A14: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看点
上一篇

美国外百老汇音乐剧中文版明年1月北京上演,男女不同视角讲述“爱情”

出演音乐剧《过去五年》,吉杰一首歌练十天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百老汇版《过去五年》。
2014年已被改编成同名电影。
2007年参加“快乐男声”出道的吉杰

  一个正在向往着爱情,另一个却是回望爱情,这对恋人的相遇会发生什么?12月22日,由知名歌手吉杰、蒋倩如领衔主演的爱情音乐剧《过去五年》中文版将在上海首演,随后明年1月下旬在北京上演。近日在北京的剧组探班中,吉杰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谈了很多幕后故事。

  看点 男女不同视角,讲述同一段恋情

  诞生于美国外百老汇的音乐剧《过去五年》不以宏大场面著称,演出由一支以弦乐和键盘组成的6人乐队现场伴奏。全剧的两位主角是一对恋人,故事讲述了他们相恋五年中的感情波折。在舞台上,这对恋人除了剧情中间婚礼一幕的时空交错,并不直接交流,这种错位感会带给观众不同的感触。

  整部音乐剧的最大亮点是“叙事结构”,女主角采取倒叙形式,将两人的故事从结局演至开头;而男主角则采用正叙,从开头讲到结尾。故事中的男主角杰米是个事业冉冉上升的作家,而女主角凯西则是一位不得志的演员,两人的爱情与成长故事有些像电影《爱乐之城》。

  该剧中文版导演兼音乐总监罗兰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曾参与《战马》中文版、《四世同堂》、《钢的琴》等舞台剧制作,与田沁鑫、三宝、金星等都有过密切合作。男主角由吉杰主演,女主角蒋倩如近年来演出了《阿尔兹记忆的爱情》《麦琪的礼物》《秋裤和擀面杖》等多部原创音乐剧。

  幕后 原作者曾获托尼奖,曾被改编成电影

  音乐剧《过去五年》由三度托尼奖得主杰森·罗伯特·布朗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在创作这部剧的音乐时,29岁的布朗虽然拿到了托尼奖,却情场失意,结束了第一段婚姻。这部戏记录的也是一对恋人相遇、相爱、结婚、争吵、猜忌、分手的全过程。

  2001年,这部音乐剧首演于芝加哥,当年即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十大剧场演出”。美国《综艺》杂志剧评人罗伯特·霍夫乐曾称该剧“苦乐参半并近乎完美,布朗将音乐与故事完美结合,创作出一部走得更久的音乐剧。”2014年,根据该音乐剧改编的同名电影,由奥斯卡及托尼奖双料提名演员安娜·肯德里克和杰瑞米·乔丹主演。

  2015年,布朗接受采访时再度被问到关于音乐剧《过去五年》的话题:这部戏首演14年后发生了哪些变化?当时布朗说,这个戏一直没有变,只是自己看它的角度一直在变,时间越久越释然。也许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五年、甚至五十年在时间中慢慢沉淀,而音乐所捕捉下的状态可能都是一样的。

  ■ 专访吉杰

  “我近十年没唱过这么难的歌了”

  2007年参加“快乐男声”出道的吉杰,为何演出这部音乐剧?“最初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感觉像在讲我年轻时候的事。它能带给大家年轻时初恋的美好记忆,我相信大家会特别感动”。

  吉杰说,到了他这个年龄回望感情,会常常想起有一段感情处理得很好,而另一段处理得不好,“但你试想一下,如果男女错位去看,男的按正叙,女的按倒叙,这就有种互相照镜子的感觉。你会觉得,噢,原来我这里做错了。”

  吉杰提到,这种“错位”感很奇特,特别是唱最后一首歌的时候,“对男主角来说,这是两人最后一次相见,他非常绝望;对女主角来说,这却是他们第一次见面,她充满了美好。其实,感情中的绝望和希望,有时就是一秒钟的事情。故事虽然普通,但细微的感情变化让人特别感动。”

  采访之前,吉杰已经在剧组排练了一个多月,问到有什么感受?他感慨:“我近十年没唱过这么难的歌了,以往练一首歌一般是几个小时,但这部剧中有一首歌我练了十天。观众听到时会觉得很好听,但如果不是专业人士不一定感受到背后有多难。”

  越来越多的明星来演出舞台剧,音乐剧舞台有何不同?吉杰说:“我觉得舞台是神圣的,一旦上了舞台,就要有赤子之心。我想让观众感受到干净、真诚的表演,我很珍惜。”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