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明年北京普通小客车指标降至4万个

指标总数由15万降至10万,个人普通指标3.8万个,比例从92%提高到95%;明年1月15日施行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2018年小客车指标数量确定,总数将由2017年的15万减少至10万,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明年普通车指标减少,但将向个人倾斜,比例由92%提高到95%。同时,购车指标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到一年。

  

  个人普通指标3.8万个

  昨日,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及《关于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向社会公布,《暂行规定》于2018年1月15日施行。

  《通告》明确,2018年年度小客车配置指标总量由15万个减少到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

  2018年,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的配额都将进一步向个人倾斜,其中个人普通指标占比从2017年的92%提高到95%(3.8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分别占年度配额的4%(1600个)和1%(400个);个人新能源指标占比从85%提高到90%(5.4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各占年度配额的5%(各3000个)。

  记者注意到,2014年-2017年,北京市每年新增小客车指标总数均为15万个,不过新能源指标却逐渐上涨,从2万个升至6万个。2018年,新能源汽车指标依旧不变,相比之下普通车指标则出现骤减,增加了摇号难度。

  根据12月9日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布的2017年最后一期摇号申请情况,截至2017年12月8日24时,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869423个。普通车申请人数比上期微增,中签难度仍然很大。目前已有超过12万人等待轮候新能源指标,按照目前的“排队规则”,部分申请者需要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指标。

  指标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到一年

  记者注意到,本次修订延长了小客车指标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至一年。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给予了市民更充裕的时间合理安排购车计划,也有助于进一步放缓机动车的增速。

  据了解,有效期延长不仅针对新增的配置指标,对于车辆转出或报废后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期限以及获得更新指标以后购车上牌的时间期限也都相应延长。即,市民摇号获得普通指标或者轮候获得新能源指标以后,有一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更新车辆的市民,从淘汰前一辆车到买新车有两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新的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前已经持有的、尚在有效期之内的指标将自动延期。

  ■ 提示

  四种情形不予办理更新指标

  记者获悉,对于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标准、并已被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公告牌证作废的车辆,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将不再受理更新指标的申请。据介绍,此项规定主要是针对极少数长期不按法律规定接受机动车检验的车辆,只要是正常参加年检的车辆都不受影响。

  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明确了将不再受理更新指标申请的4种情形。

  1、达到使用年限(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小微型、中型、大型出租载客汽车使用年限分别为8年、10年、12年,租赁载客汽车15年);

  2、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3、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4、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交通管理部门建议机动车所有人自行计算机动车检验周期,如名下车辆因超过三个检验周期,已达到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标准的,请在2018年1月15日前办理交售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并办理注销登记,以免影响生成更新指标。

  ■ 释疑

  1 普通小客车指标数为何下降?

  机动车持续增长对大气质量、交通运行等形成很大压力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发展形势来看,尽管小客车无序迅猛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机动车持续增长对大气质量、交通运行和城市空间所形成的压力仍然很大。

  大气方面,随着我市对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的污染治理,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所占比重凸显,成为PM2.5的最大“贡献”者。

  交通运行方面,2010年至2016年,全市公路总里程年均增长0.66%、城市道路年均增长0.17%,而同期机动车年均增长3.23%,远高于道路建设里程的增速,城市路网承载力仍较脆弱。

  城市空间方面,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从小客车的分布情况来看,二、三环之间保有量约5500辆/平方公里,明显高于五、六环之间的保有量约700辆/平方公里,呈高密度聚集态势,而中心城老旧小区和平房胡同区的停车矛盾又最为突出,挖潜难度最大。因此,以承载力作为约束性条件进一步放缓机动车增速十分有必要。

  2 小客车数量调控有何成效?

  年增速由24.3%降至2.4%,纯电动小客车数量居全国之首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以来,实现了小客车数量合理有序增长,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做出了巨大贡献。2011年1月至2017年11月底,本市小客车净增95.4万辆,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4%。交通指数将由2010年的6.1降至2017年的5.6左右,拥堵态势有所好转。

  该负责人表示,指标调控政策还有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促进了本市车辆能源结构优化。目前本市已注册登记纯电动小客车超过13.78万辆,居全国之首。

  3 未来小客车指标将如何调控?

  专家称,机动车总量依旧严控,但限制结构会有所变化

  记者注意到,此前,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预计到202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630万辆。根据市交管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90万辆。按照最新规划,2018年的增量已经确定是10万辆,2019年、2020年这两年机动车总增量不会超过30万。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表示,根据北京市的人口增长情况,机动车和交通承载力的匹配情况,以及比较严峻的交通污染问题,因此,北京对机动车的总体数量依旧会采取一个比较严格的限制措施,但是对限制的结构会有所变化,比如今年新能源车的指标数量没有变化,而传统能源车辆在绝对数上进一步减少。

  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机动车发展政策可能将经历四个阶段,从过去的控制递增到现在的减少递增总量,远期或将逐步发展到零增长,甚至在未来达到负增长状态。

  他说,国际上特大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逐步出现了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欧洲的一些城市和新加坡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经是零增长。从新的指标管理办法可以看出,北京已经采用了理性的机动车发展总体政策。但下一步北京机动车的调控政策应从增量控制转向存量控制,通过经济和行政手段,让多使用者多支出,从而鼓励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