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海淀法院微信立案“刷脸”可验证身份

海淀法院自主立案服务号上线,系全国法院首个微信立案服务平台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巍)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法院立案:微信关注“海淀法院自主立案服务号”,就可以完成递交诉讼材料、身份验证、交纳诉讼费用等全部立案流程,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不用递交纸质材料……12月25日,海淀法院召开微信立案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法院系统首个微信立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并详细介绍了微信全流程自主立案平台的开发和运行情况。

  海淀法院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立案登记制实施后,法院收案量逐年猛增,传统的现场立案方式已无法满足群众对立案工作的需求。为此,海淀法院在已有的网上预约立案、异地跨域立案等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了以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的微信立案方式。

  ■ 亮点

  “刷脸”实现身份验证

  按照法律规定,立案时必须对当事人进行身份验证,以往传统的立案方式都要求当事人本人或代理人携带身份证前来法院核实身份,微信立案所采用的身份验证程序,引入了“人脸核身”技术,并与公安部户籍信息库联网,采取身份证查验与人脸识别相结合的验证方式,确保身份验证过程准确、高效。

  信息智能抓取自动填充

  以往的网上立案方式,需要当事人在电脑终端自行输入身份信息等内容,此次海淀法院推出的微信立案方式利用了OCR文字识别技术,可自动将当事人上传的身份证或营业执照中的有效信息转化成相应的电子文档,减少了当事人在上传材料时的文字输入工作,使操作更加简便,同时也提高了上传信息的准确度。

  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微信立案对设备和工作环境要求低,当事人直接通过手机登录海淀法院自主立案服务号微信端,即可随时随地进行立案申请操作,并完成全部立案流程,无需再亲自到法院递交纸质的起诉材料,因而不必受法院工作时间、立案地点的限制。

  当事人节约成本便利诉讼

  全部起诉材料都可通过微信上传提交,经过法院审核,只要材料内容齐全符合立案条件,当事人即可立刻接到微信通知,并通过微信支付直接缴纳诉讼费,省去了当事人为了立案多次往返法院补充递交材料,以及上银行排队交费的环节,提高立案效率的同时,还节约了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使立案过程更加简捷易行。

  ■ 小贴士

  用微信立案 还要注意些啥?

  ●微信立案应由起诉人本人或委托代理人亲自操作

  起诉是当事人行使诉权的一项严肃的法律行为,诉权的行使,起诉材料的提交必须由权利人本人或经过其授权的委托代理人亲自实施,他人未经授权,不能代为提起诉讼。因此,微信立案平台首先会对申请立案人进行身份核验和资格审查,以保障诉讼活动的严肃性。

  ●操作者本人应先进行实名认证

  为了确保上传的起诉信息体现诉讼当事人本人的真实意愿,在微信立案平台的操作者不论是起诉人本人还是委托代理人,在微信立案的开始,在准备提起诉讼的时候,都必须上传身份证件进行实名认证。

  ●应确保填写的信息和上传的材料真实有效,如上传虚假材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这点在微信立案平台上都有所告知,同时,构成虚假诉讼,侵害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或者案外人的合法权益的,对虚假诉讼参与人,法院将以妨碍民事诉讼强制措施给予处理,构成虚假诉讼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微信立案方式提起诉讼应当符合法律规定的受理条件

  以微信立案方式提交的起诉材料,同样应当遵守《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关于起诉条件的相关规定,即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明确的被告;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条件的,人民法院将依法登记立案,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人民法院将不予受理该起诉。

  ●诉讼有风险,立案须谨慎

  当事人在提交起诉材料前,应当充分考虑到诉讼成本和周期,诉讼并非解决纠纷的唯一方式。发生纠纷后,尽量在诉前选择协商、调解和协调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解决矛盾,慎重选择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不能因为微信立案方式简便易行,就草率立案。同时,为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知情权及正确行使诉讼权利,提交立案信息之前,应仔细阅读微信立案平台提供的《诉讼风险告知书》,以正当行使自己的权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