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2017年度作品·音乐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2017年度作品·音乐

华语音乐人归来,久违了好音乐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一如年少模样》

《猎户星座》
《松绑》
《Kids Only》
《战神卡尔迪亚》
扫码收听年度歌单
《C'mon in~》
《流行》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
《流浪途中爱上你》
《偷故事的人》
《一只猴子 第三部曲》
《渡》
《西哈游记-庾澄庆的音乐奇幻之旅》
《A.I.爱》
《你我之间》

  “久违了,音乐人!”

  2017年,很多久违的声音再度发声。朴树,14年;丁薇,13年;叶蓓,9年;即使是年轻一代的李宇春,也是时隔3年才发全新的录音室专辑。这是一重喜。第二重喜,他们都没有“重复”原来的自己,在2017交出了一份让人惊喜的成绩单。

  

  年度专辑Top10

  《一如年少模样》

  艺人:陈鸿宇

  发行时间:3月6日

  发行公司:看见音乐

  创作人在推出第二张专辑时,通常会承受不小的压力,特别当第一张广受好评。不过陈鸿宇的《一如年少模样》,依旧保持了水准——虽没有大格局,不见大情怀,但那些听雨靠窗的琐碎,和日头虚晃的尘间事,很动人。

  《猎户星座》

  艺人:朴树

  发行时间:4月30日

  发行公司:不晚音乐/地球娱乐

  “也许我不会再有一张情感这么强烈的唱片了。”朴树说。在《猎户星座》里,你可以看到无数推翻再重来的执拗表情,可以看到为了归来而挥手告别的模糊背影,也可以看到一颗不惑少年的赤子之心。

  《松绑》

  艺人:丁薇

  发行时间:6月23日

  发行公司:Cooking Vinyl

  脱离流行音乐的简单范畴,《松绑》中融合了Trip-hop、实验电子、摇滚、古典等一系列音乐元素。丁薇如同一位暗黑系女巫,利用13年的时间,为那些被速食音乐喂养的听众熬制了这一张解毒魔药。

  《Kids Only》

  艺人:窦靖童

  发行时间:9月19日

  发行公司:Grey Waters Ltd.

  第一首中文歌、第一次尝试制作、咬字处理、氛围营造……在第二张个人专辑《Kids Only》中,窦靖童从高起跑线上持续进阶,且更加自由。同时,一年一张的发片速度在当下乐坛环境中,已实属难能可贵。

  《战神卡尔迪亚》

  艺人:陈珊妮

  发行时间:10月3日

  发行公司:大乐音乐

  很少有人能把“高级”“矛盾”“孤独”“可爱”等听觉体验融合在一张音乐作品中,但陈珊妮再次做到了。信息时代、速食文化、虚拟空间这些已不再新鲜的话题,在创作者本人独有的音乐气质包围下,焕发了另一种值得深思的光彩。

  《C'mon in~》

  艺人:陈奕迅

  发行时间:10月9日

  发行公司:环球唱片

  从这张专辑起,陈奕迅不再是“情歌之王”。事实上,在强大的音乐感悟能力与无可挑剔的唱功之外,不设形态的音乐格局,也是陈奕迅的一大杀器。《C’mon in~》大玩的实验、复古、电子曲风,应该可以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

  《流行》

  艺人:李宇春

  发行时间:11月7日

  发行公司:黄色石头

  “年轻气盛”的李宇春,在这张由她本人包揽全部作词的新作品里,完美演绎了何为“温顺尚早”——从同名歌曲《流行》到专辑之魂《一趟》,十首歌曲的画面和深意,让“2017年限定版”的李宇春,鲜活又动人。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

  艺人:孙燕姿

  发行时间:11月9日

  发行公司:环球唱片

  孙燕姿越来越自由了。歌剧风格,花腔配唱,暗黑曲风……在这张专辑里,看不到孙燕姿迎合市场的动作,相反,它充满着反潮流的态度,尽情表达了歌者本人内心的理智与疯狂。实属年度突破之作。

  《流浪途中爱上你》

  艺人:叶蓓

  发行时间:11月13日

  发行公司:声享音乐文化

  经历了这么多年之后,叶蓓的嗓音依然纯净,她将自己的音色与演唱技巧巧妙融合,向听众传达出艺术,传达出生活,传达出美好与爱。她一开口,所有人又回到了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

  《偷故事的人》

  艺人:张惠妹

  发行时间:12月12日

  发行公司:环球唱片

  唱尽我们爱与痛的张惠妹归来了。作为华语圈仅存的拥有宏大叙事能力的女歌手之一,张惠妹一开口,仍能让所有听众用耳朵品咂出动人故事。艾怡良精准贡献出的核心概念,也为这张专辑增添了别样的灵气。

  Top5

  年度失望

  《一只猴子 第三部曲》

  艺人:陈冠希

  发行时间:9月3日

  发行公司:CLOT Media Division

  一些细节、采样上的先锋,并不能遮盖整体verse、hook的魅力缺乏。这张自传式作品并没超过《让我再次介绍我自己》。

  《渡》

  艺人:薛之谦

  发行时间:11月28日

  发行公司:薛之谦工作室

  全世界都知道薛之谦对音乐怀有的“初心”。但这张专辑中喷薄而出的倾诉感,与无所指的深情,确实让听众无所适从。

  《西哈游记-庾澄庆的音乐奇幻之旅》

  艺人:庾澄庆

  发行时间:12月5日

  发行公司:福茂唱片

  玩得过于天马行空,且不易入耳。用此张作品纪念自己出道三十年,这样的哈林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A.I.爱》

  艺人:王力宏

  发行时间:12月11日

  发行公司:宏声音乐

  无论是概念、歌词,还是编曲、视觉……面对这样的“二哥”,只想说:A.I.唉。

  《你我之间》

  艺人:薛凯琪

  发行时间:12月14日

  发行公司:完美青春

  音乐审美尽失之作……真的不是录制于2001年吗?

  撰文/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