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2017年度作品·答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2017年度作品·答疑

年度作品十大“悬案”揭晓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芳华》

《白夜追凶》
《情满四合院》
《嘉年华》
《松绑》
《老兽》
《八月》
《Kids Only》
《流行》
《我的前半生》

  今年,电影、电视剧、音乐等各大文化娱乐领域都充分发挥了“创意人”的才华,在作品的大大小小角落留下几分创作者的个人趣味。这些疑问让观众抓耳挠腮,又欲罢不能。新京报记者此次采访了众位主创,为大家问个清楚。

  

  《芳华》中藏有海绵的内衣到底是谁的?

  冯小刚(导演):按原来严歌苓小说里写的是何小萍的,但我觉得这对角色可能是一个伤害。后来演员们也问我是谁的,我说我也不知道是谁的。贼喊捉贼,也没准儿是那个小芭蕾的呢?

  《白夜追凶》里关宏峰吃掉了宠物鱼“老虎”,这个细节暗示了什么?

  袁玉梅(制片人):关宏峰这样一个内敛又背负若干秘密的人,我们需要给他一个“宠物”作为他情感的寄托与出口,最终和导演讨论后选择了“非洲肺鱼”,又可陆上又可水里生存,简直太适合关队了。吃掉陪伴自己这么久的老虎,许多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我个人认为是体现了关宏峰的决绝,他知道这一次他要暴露了,他要对自己做告别。

  《情满四合院》中秦淮茹更为自私,一家都过于依附于“傻柱”,但为什么傻柱最后还是选择了她?

  刘家成(导演):恩爱夫妻有三情,即爱情、亲情和友情,如此,夫妻和谐,婚姻幸福。秦淮茹、傻柱即如此。看似平淡,平淡才能长久,细水才能长流。他们在一起,傻柱是仰视她,而秦淮茹的依附恰恰是傻柱需要的!说是自尊也好、虚荣也罢,傻柱乐在其中。

  《嘉年华》最后小米骑着摩托车正好遇见被拆装运走的梦露雕塑,想要表达什么?

  文晏(导演):梦露的雕像是我故事中的女性角色之一,象征着一个成熟美丽的女性,但我们却戴着世俗的有色眼镜去注视她,让她成为一个被物化的性感尤物,甚至是已经被定论,永远不能“翻案”的。结尾我用了一个180度旋转的长镜头。全片都非常压抑,就靠最后这一点让主人公小米有所释放。

  丁薇今年发行的新专辑《松绑》,封面上的图案是身体上的哪个部位?

  丁薇(歌手):肚脐。其实之前封面有好多个方案,现在这版是之前我们在英国布里斯托拍的。当时都临走快拍完了,盐哥突然来了灵感,说要拍一下这个(指肚脐),可能会拿来做封面。后来果然用做了封面。(丁薇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

  《老兽》中出现的“白色鬼影”有何用意?

  周子阳(导演):这是我看景的时候知道的一个事情,在内蒙古西部有的地方,冬天有的人会在身上套一个白色的袋子,抓野鸡。其实就是动物之间的彼此伤害。在表象上你能感觉到是挣扎的、扭曲的,老杨当时从法院出来,心理状态也是挣扎和扭曲的,在这个方面有一些对应。同时,它也算是我电影中超现实部分的段落。

  《八月》中小雷有两次梦到别人宰羊的镜头,有何寓意?

  张大磊(导演):没有特殊意义。首先这是影片中梦境的一部分,一定是无法用逻辑判断的。梦当然也是人现实里愿望的达成,杀羊也来自于我真实的梦。我籍贯是天津蓟县,我也常听到家里长辈说起蓟县,但我对那里毫无概念,所以对蓟县一直有遐想,想象那里是什么样子。白天想多了,晚上梦到的就是这个场景,老家的叔叔阿姨迎接我和我爸,为我们杀羊。

  窦靖童今年发行的新专辑《Kids Only》,封面上的男孩是谁?

  窦靖童(歌手):表弟。本来我在想封面这回事儿的时候,就想从自己拍的很多张照片里面选一张。后来我姑姑发给我一张她们的全家福,我看到照片里面的表弟之后,就放大放大,说:嗯!就是他了。他现在11岁了,我就很严肃地问他,我能用这张做封面吗?他说,无所谓无所谓。

  在李宇春前不久发行的新专辑《流行》中,《一趟》这首歌被看做“专辑之魂”。请问这首歌名与哪位诗人的诗有关?

  李宇春(歌手):海子。这首歌名来自海子的诗《夏天的太阳》,“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有网友算过《我的前半生》陈俊生过上剧中的日子年薪最少120万才能支撑。工资设定合理吗?

  秦雯(编剧):我们之前采访过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些人,像他这样的高级项目经理,拿到百万年薪是很正常的。像贺涵这样的合伙人,除大概两三百万年薪以外,可能还会有分红。所以我觉得这个设定没有很不正常,而且到后期他也没钱买房了呀。

  撰文/腾朝 张赫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