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热点看板

接连举牌 “紫光系”上市公司集体大涨

“并购狂人”赵伟国再度“买买买”,紫光控股近日举牌联想控股、中芯国际;紫光系入股超20家上市公司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12月28日,紫光控股再度爆发,盘中一度飙涨超过110%,截至收盘上涨63.88%,报4.9港元。12月27日和28日两天,紫光控股股价翻了一倍多,最新市值达到71.30亿港元。

  不仅是港股,“紫光系”A股公司也在上涨。昨日,紫光国芯上涨2.96%,报47.99元,最新市值291.21亿元。紫光股份上涨9.43%,报75.30元,最新市值784.85亿元。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千亿规模。

  举牌联想控股是“财务考虑”

  在股价爆发之前,紫光控股近期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出手。

  12月22日晚间,紫光控股公告称,以总代价5013.97万港元买入联想控股159万股。而在此前的3天内,紫光控股已连续购入联想控股292万股。持股比例超过5%举牌线。22日晚,紫光控股还公告称,以近5000万港元增持中芯国际。目前公司累计购入中芯国际的比例已超过5%。

  联想控股和中芯国际均是科技界明星上市公司。

  联想控股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目前,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已投资20余家企业。

  中芯国际官网介绍称,其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

  12月26日,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举牌联想控股首先是基于财务考虑,“我们认为联想控股被低估了。”此前联想控股方面表示,欢迎认可联想控股品牌与价值的市场投资者成为我们的股东。

  2016年5月,赵伟国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并购行为是紫光集团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一个正常现象,没什么太特别,我们是新来者,所以有点引人注目,慢慢大家会习惯的。”

  持续扩张下,紫光集团负债一年增89%

  据官网介绍,紫光控股为紫光集团在海外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紫光控股是集团在海外的主要投融资及资本运作平台。

  紫光控股背靠的紫光集团为清华大学校办企业。据官网介绍,紫光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与英特尔、惠普、西部数据等全球IT巨头形成战略合作。

  继2009年成为紫光集团董事长之后,赵伟国便开始主导紫光系进行一系列并购。

  2013年6月,紫光集团以17.8亿美元将展讯实施私有化;2014年又以9.1亿美元收购了锐迪科。上述两家公司为中国第一大和第二大芯片制造商。

  2015年5月,紫光股份宣布以不低于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惠普旗下“新华三”51%股权;10月,紫光股份38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获得15%股权,随后,西部数据就爆出以约190亿美元收购存储芯片制造商闪迪;同年12月,紫光集团又以135亿元人民币入股了两家台湾企业。

  外界也赋予了赵伟国“并购狂人”的称号。根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三季度,紫光集团、紫光通信及西藏春华、西藏通信、健坤投资等“紫光系”除控股紫光股份、紫光国芯、*ST紫学外,还出现在至少20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榜。

  “对一个产业的发展来讲,资本永远是最重要的。”去年11月,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对新京报记者称。

  在持续收购后,紫光系开始抛出大手笔的投资建厂计划:据官网介绍,2016年始,紫光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

  持续扩张背景下,紫光系负债也在上升。据紫光集团2016年报,截至年末负债合计986亿元,而这一金额年初为521亿元,负债一年上升89%。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