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沸腾”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大象:#禁止象牙贸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只要有买卖,就无法控制杀戮的冲动。掩藏在“合法象牙贸易”下的买卖市场无疑是助推大象被杀害的重要根源。以往的政策过于强调从市场的“需求端”进行打击,而忽视了市场的“合法供给”才是罪魁祸首。因此,既要从“需求端”打击象牙的非法买卖,又要从“供给端”堵住象牙买卖的入口,唯有如此,才不会给贪婪之人留下可乘之机。

  皓明:#洞庭湖300万根黑杨种了砍#提起洞庭湖,心中满是范文正公笔下的“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不想却要变成“黑杨噬‘洞’,波澜不兴,遮天蔽日,一黄万顷。”真心希望当地管理部门不要一砍了之,而要切切实实问责到底,揪出责任人,以儆效尤。我们不仅需要洞庭湖“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更需要治理者能够“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真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背着书包去上学:#洞庭湖300万根黑杨种了砍#这样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一再发生,除了一些地方官员错误的政绩观之外,还与对类似事件处理过于轻描淡写有着极大的关系,犯错成本太低,造成了一些官员,为了政绩,胡乱作为。对这样的官员,必须要严肃处理。

  楚彧:#人造生命#利用演讲之便,发表“5到10年可以合成任何生命”的论调,未免太不谨慎。以现代疾病治疗需求而言,既然生命都可以合成,那器官培植自然不在话下,这样的“惊人之语”实在可以让大众欢呼雀跃。但科学就是科学,当“理想”的成果并未得到认定,还是少一些“广而告之”为好。毕竟,科学研究的成果最终得以在技术上实现和在伦理上广为接受还相差很长距离。

  栏目主持:孟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