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泰合系控制人王仁果“失联”

泰合健康股价暴跌后直线拉升;其热衷并购,已拿下两家上市公司,欲43亿收购刘沧龙控制的宏达股份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泰合系控制人、近年来急速崛起的川商新秀王仁果在1月2日晚上“失联”消息引爆后持续发酵。1月3日,王仁果旗下泰合健康股票复牌,股价一度暴跌触及跌停,不过午后被迅速拉起,最高涨8.1%,振幅一度达18%。截至收盘,泰合健康报7.55元,上涨2.58%。

  泰合健康实控人王仁果入主泰合健康至今两年4个月左右时间。在王仁果失联前,泰合健康在2017年8月31日和2017年10月20日分别收到了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伯建以及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叶静辞职报告。

  王仁果在去年5月也辞去了总裁职务,其辞职后仍担任公司董事长。

  黑马富豪突然失联

  1月2日下午,泰合健康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先生取得联系。鉴于董事长王仁果先生目前不能履行职责,根据规定,由公司副董事长胡远洋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在此番“失联”事件被公布之前,泰合健康曾宣布,因媒体上出现关于公司的相关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于2017年12月2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泰合健康称,目前,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董事会将及时关注事态发展,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月3日,泰合健康证券部告诉新京报记者,(给王仁果)打电话、发短信都没有回应。泰合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老板是突然联系不上的”。

  公开信息显示,就在去年12月,王仁果还出现在公开活动中。

  去年12月8日,泰合集团就收购港股上市公司中金资源(01636·HK)股份在成都泰合索菲特大饭店签约,王仁果出席并签署协议。

  泰合健康为泰合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据公开介绍,截至2016年,泰合集团总资产突破600亿元。

  为何失联?泰合健康称“不清楚”

  随着“失联”消息公布,外界发现,早在去年12月20日,网上就流出帖子传言:王仁果被山东警方带走,疑因与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窝案有关。不过,上述账号显示为新注册账号,而目前帖子已经被删除。

  对此,新京报记者1月3日上午致电泰合健康证券部,对方回应称,“我们不清楚”。1月3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致电恒丰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对方表示对此不清楚,目前没有官方消息。

  此前在2017年11月28日,新华社报道称,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王仁果的泰合集团与恒丰银行存在交集。据泰合集团官网介绍,金融是中国泰合集团的核心主导产业,作为主发起人控股西部第一家取得牌照的民营银行(广安思源农商银行),参股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据官网介绍,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由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为目前西南地区注册资金最大的村镇银行。

  ■ 人物

  王仁果:热衷并购的黑马富豪 参控股多家上市公司

  此番“失联”的王仁果,为近年来急速崛起的川商新秀。目前已控制两上市公司,还欲43亿并购刘沧龙控制的宏达股份。

  据泰合集团官网,公司始创于1995年,创始人为王仁果,历经20余年,已发展为“金融主业突出,大健康、文化旅游、房地产、教育、农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据公开资料,截至2016年底,集团资产超600亿。

  以泰合集团为主体,王仁果控制了一批企业,包括控股参股多家上市公司、2家民营银行、自持和管理21家高星级或主题式酒店,控股3所职业院校,参股多家金融机构及拥有30多家各类子公司。

  作为泰合系控制人,王仁果2016年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集团资产超600亿,已控制两上市公司

  据泰合健康简历,王仁果,男,1972年1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曾任南充罐头厂销售科主管,南充华港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广安宏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充市商业银行董事、监事。

  在媒体报道中,王仁果的早年经历颇富传奇色彩。

  据报道,王仁果从四川南充财贸学校财务会计专业毕业后,在南充一家罐头厂担任销售主管。王仁果被公司派到深圳做罐头的出口业务,一来二去结识了不少港商。1997年,王仁果辞职回家办起了罐头加工厂。很快,罐头加工厂的生意让王仁果赚到了“第一桶金”。然而,“卖罐头不如卖房!”王仁果又将眼光投向了刚刚火热起来的房地产。有报道称,泰合“不务正业”,9年时间资产膨胀到上百亿,这被业界称为“泰合现象”。

  据公开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泰合集团总资产突破600亿元。

  2015年8月,泰合健康的前身——华神集团公告称,泰合集团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华神7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李小敏变更为泰合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至此,王仁果拿下了创业以来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王仁果妻子张碧华,目前为泰合健康控股股东四川华神董事长,而在资本市场中,同样有一位名为张碧华的牛散,曾出现在莎普爱思、福斯特、东方财富、天齐锂业、吉林敖东、步步高、梅雁吉祥、河池化工、哈空调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不过,目前无法断定这位牛散就是王仁果的妻子。

  而在此番“失联”事件发生之前,王仁果仍活跃于资本市场,继续收购上市公司。

  2017年12月,中金资源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控股股东时建公司与泰合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时建公司出售本公司71540万股股份,占本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9%,泰合集团收购价为每股股份3港元,合计约21亿港元。此番收购中金资源,标志着泰合集团拿下了第二家上市平台。

  欲43亿并购刘沧龙控制的宏达股份

  泰合健康当前实施的最大并购案则是宏达股份。

  去年9月,宏达股份公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泰合集团拟共斥43亿元实现对宏达股份的控股。交易完成后,宏达股份实际控制人从刘沧龙变更为王仁果。

  宏达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他有着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亦不乏“中国十大慈善家”这样的荣誉。此外,刘沧龙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四川已故“黑老大”刘汉的堂兄。近年以来,刘沧龙频现风波。

  如果对宏达股份并购完成,王仁果将拥有泰合健康、中金资源之外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并得以入股信托巨头——四川信托。但截至目前,对宏达股份的收购尚未最终完成。

  宏达股份去年9月披露,由于宏达集团、刘沧龙持有的宏达实业合计82%的股权被司法冻结,无法过户,且相关事项尚需获得有关部门的行政许可,故宏达集团和刘沧龙持有的宏达实业合计82%的股权转让事项目前无法继续推进。

  为推进此次收购,泰合集团就股权转让纠纷向四川省高院对刘沧龙提起诉讼,诉讼请求为:判令被告刘沧龙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的各项义务,并向原告支付违约金3.7亿元人民币。

  除了上市公司,王仁果投资范围较为广泛。2016年8月,泰合集团和优客工场在京达成合作协议战略入股优客工场,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当时出席了签字仪式。

  去年4月,泰合集团还宣布,与四川出版集团、新华文轩签署三方股权转让协议,从而实现对四川文轩职业学院等三所院校的控股。泰合集团称,借此拉开对高职院校的整合序幕。

  另外,据当地政府官网,泰合集团还在2016年宣布斥资366亿打造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