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特别报道

“2017北京榜样”年榜人物揭晓

12人当选,涵盖多个类别;全市共张榜举荐24万多人,推荐候选人8000多人;网友点赞超4070万个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大国工匠” 高凤林
文物“医师” 吴书瑞
“解忧书记” 殷金凤
“网红”刑警 陈旭
高铁“领跑者” 贾利民
“小巷管家” 潘瑞凤
“青年先锋” 许泽玮
“环保奶奶” 贺玉凤
“匠心”企业家 张莉华
“好媳妇” 王晓旌
英勇“好男儿” 杨帆
英勇“好男儿” 赵小伟

  新京报讯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承办的“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举行。贾利民、高凤林、陈旭、吴书瑞、许泽玮、潘瑞凤、殷金凤、贺玉凤、张莉华、杨帆、赵小伟、王晓旌等12人当选2017年度“北京榜样”年榜人物;程刚等51人获得“北京榜样”提名奖。

  2017年“北京榜样”年榜人物,事迹类型涵盖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等。

  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著名主持人陈铎、鞠萍,著名歌唱家李光曦、关牧村,著名演员田华、张光北、胡亚捷、闫学晶、李光复、李文玲和“2014北京榜样”、北京人艺演员金汉等为年榜人物颁奖。

  截至目前,全市共张榜举荐24万多人,推荐候选人8000余人,发布榜单500余名。2017年,70名榜样候选人经层层举荐、公示点赞、评委投票等程序最终产生年榜人物,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今年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为榜样点赞”互动活动,网友点赞超过4070万个,留言达180万字。

  年榜人物

  【敬业奉献】

  “大国工匠” 高凤林

  男,1962年3月出生,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凤林班组组长。高凤林是航天特种熔融焊接工,为我国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占总数近四成。他曾攻克“疑难杂症”200多项,包括为16个国家参与的国际项目攻坚,被美国宇航局委以特派专家身份督导实施。2014年底他携3项成果参加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3个项目全部摘得金奖。

  文物“医师” 吴书瑞

  男,1958年6月出生,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彩画工作室主任。吴书瑞参与了故宫博物院、天安门城楼等国内外诸多文保工程,时常在离地40米的高空工作。他建立了首席技师工作室,带徒传艺十余年;他探索新的传统建筑彩画的传承模式,使用天然矿物质颜料创作的“金韵葫芦”在2016年北京国际文创产业博览会上获得“最佳展示奖”。

  “解忧书记” 殷金凤

  女,1963年6月出生,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秉承“用勤补拙、用爱服务”理念,推出“十必访两公开”工作法,打造小件急修队、爱心服务队等志愿组织,制定“红绶带”宾客接待规范,建立民愿诉求调处机制和社会领域党建机制等;将社区建设成弱势群体有人帮、矛盾家庭有人解、难事解决有机制的“三有”和谐社区。

  “网红”刑警 陈旭

  男,1987年3月出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七中队(重案队)探长。陈旭曾彻夜排查,在案发24小时内侦破人命案。他曾在抓捕时,不顾生命安危从车窗纵身扑入,力擒犯罪嫌疑人。7年间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破案率100%。

  高铁“领跑者” 贾利民

  男,1963年1月出生,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创新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地提出高速列车技术谱系化的概念、技术架构和实现途径,确保了我国持续领先的地位。作为国家技术预测交通领域专家组组长,坚持轨道交通科技自主创新,为支撑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战略全面实施,提供了最佳路径。

  “小巷管家” 潘瑞凤

  女,1971年7月出生,西城区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潘瑞凤任职17年来办实事无数:对小区近30年的破旧道路进行整体铺设;安装电子探头、门禁系统和残疾人坡道;为老年人就餐搭建平台等。她还打造了社区一站式服务、电子商务建设、虚拟养老服务系统、数字家园和科学体验中心等项目;所在社区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多项称号。

  “青年先锋” 许泽玮

  男,1983年9月出生,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泽玮于2011年9月创立91金融,帮助3000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他以创业导师身份开展创业课程教育、组建“创新创业团队”、设立青年成长基金等,为上万名青年创业者解决了资金掣肘业务发展问题。他还将党建应用到企业管理中,通过多个精准扶贫项目,温暖了弱势群体。

  【热心公益】

  “环保奶奶” 贺玉凤

  女,1958年5月出生,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20多年来,贺玉凤在延庆妫河两岸义务捡拾了数以万计的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如今家人包括孙儿都参与了她的志愿环保活动,她还组织了有百余人参与的“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妫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

  【诚实守信】

  “匠心”企业家 张莉华

  女,1973年11月出生,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利民恒华形成了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模式和追责惩戒机制以及订单收购、保护价收购模式,从产业链源头保障了品质安全。她的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直接吸纳就业岗位500余个,间接带动2500余名农民就业。

  【孝老爱亲】

  “好媳妇” 王晓旌

  女,1969年9月出生,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干部。对父母,王晓旌和妹妹共同照顾,并创造了帮脑梗父亲恢复自理的奇迹;对公婆,她打地铺也要腾出卧室让老人享天伦之乐;对丈夫病逝前妻近九旬的父母,她将粮油果蔬送至家中,年节必去看望。她放弃生育卖掉房产培养丈夫前妻之子出国深造,以羸弱之身托起三家。

  【见义勇为】

  英勇“好男儿”

  杨帆 赵小伟

  杨帆,男,1986年7月出生,苏州创意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人事经理;赵小伟,男,1980年3月出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编辑。

  2017年7月17日上午,二人所乘582路车上有人大喊:“杀人了!”此刻因性骚扰遭掌掴的一男子正勒住女乘客脖子用刀往她身上猛扎。杨帆迅即将该男子抱住并握紧他持刀的右手,赵小伟挺身相助,二人10秒钟将该男子制服,有效阻止继续施暴,挽救了女乘客生命。因杨帆戴着耳机被网友亲切称为“耳机哥”。

  新京报记者 王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