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雪乡宰客”涉事旅馆停业整顿

黑龙江公布宰客等四个焦点问题调查结果;“赵家大院”被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游客帖文中称雪狼谷景点无经营权,当地调查称,该景点价格均已报上级物价部门审批备案。图/游客帖文截图

  ■ “价格欺诈黑龙江雪乡一店被罚5.9万”追踪

  据新华社电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4日向社会公布“雪乡宰客”调查结果。涉事旅馆被处罚金59360元并停业整顿。

  《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网络帖文出现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大海林国有林管理局连夜召开会议,安排宣传部、旅游局、公安局、景区管委会立即就帖文所涉及内容展开调查,并与发帖人“一木”取得联系,在核实了解情况后,向她表达了歉意。针对帖文所述的宰客等四个焦点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核查处理。

  大海林国有林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今冬大海林局针对“雪乡”游客暴增的情况,采取法律应用、市场调控、行政执法联合治理的手段,加强对雪乡旅游市场监管。积极协调上级管理部门,对客源地和景区共同治理,线上线下同时治理,重点查处旅行社“零负团费”“强迫消费”、诋毁雪乡形象的“黑社”“黑导”。

  截至1月3日,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共接待处理旅游投诉21起,没收假导游证19个,勒令导游退还非法所得共计70799元,移交公安机关拘留处理旅行社违法工作人员4人,整治了雪乡旅游市场环境,打击了由低价团引发的强制消费现象。

  “抵制低价旅行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雪乡景区管委会主任孙庆科表示,景区做过测算,从哈尔滨前往“雪乡”旅游,一个人乘车、住宿、就餐、门票的最低成本也要600元。个人团费低于600元的旅行团应谨慎参加,可能会有自费项目。

  焦点1

  散客无法买到景点票?

  系“乘务员”捏造,责令客运公司取消随车“乘务员”

  帖文反映:大巴“乘务员”私自向游客推销游乐项目门票及谎称“散客无法买到景点票”。

  核查处理情况:近几年,雪乡加强智能化建设,景区所有游乐项目门票都可以在网络、景点售票处、三处山门导游服务处购买到,不卖散客票问题系“乘务员”捏造虚构。由于帖文未提供当日大巴车辆具体车号及“乘务员”信息,在无法取证情况下,管理部门责令此家客运公司随车“乘务员”全部取消,同时要求其加强内部监管,与大巴车司乘人员签订服务承诺书,再出现类似问题将终止与其合作。

  焦点2

  无故要求游客换房?

  情况属实,罚款59360元,列入“黑名单”

  帖文反映:赵家大院业主中途无故要求“一木”一行游客换房,并且在接待中服务态度蛮横,不诚信经营。

  核查处理情况:经核查情况属实。针对赵家大院家庭旅馆不诚信经营,未公示房间价格,涉嫌价格欺诈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已对赵家大院家庭旅馆业主处以59360元经济处罚。同时将其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通过雪乡景区大屏幕予以曝光,责令其停业整顿。

  焦点3

  景点是否合规?

  为雪狼谷景点,价格均已报上级物价部门审批备案

  帖文反映:游乐项目系毫无经营权的民设景点,且属人造雪景。

  核查处理情况:经查,文中提到的游乐项目为雪狼谷景点,该景点位于永安林场,为牡丹江野狼贸易有限公司租赁经营,所经营游乐项目有雪狼谷山寨文化体验之旅198元、越野车穿越280元,价格均已报上级物价部门审批备案。

  焦点4

  泡面一桶60元?

  实为10元,60是商品编号,非价格

  帖文反映:“泡面60元一桶、酸菜炒粉丝78元、土豆丝炖茄子88元、一盘炒肉288元”。

  核查处理情况:经查,帖文中提到的在游客中心看到的卖60元一盒的泡面问题不属实。“60”是源于游客服务中心自助售货机商品编号,非售价60元,游客输入编号或扫码,都会出现泡面每桶10元的价格。关于酸菜炒粉丝78元、土豆丝炖茄子88元、一盘炒肉288元的问题,在这次全面检查中,没有发现菜品价高这一情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