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教育

教育的细节

日本小学教育面面观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上学第一天
做艾蒿年糕
音乐汇报会
《日本国立小学365天》
作者:谭琦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9月
记录了日本国立小学一年四季的校园生活,在教育细节方面有很多着墨,通过对日本基础教育入微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对比基础教育的差别与差距。

  入学要考试,内容不只有国语、数学,还有写作文、做手工和折纸;由于报名人数过多需要抽签决定谁能获得考试资格;为了保证孩子上下学的安全和减轻身体负担,住所必须在学校一小时路程之内;父母也要参加面试,面试之前要准备好鞋子——在日本进入学校前要先换鞋……谭琦在《日本国立小学365天》一书中记载了日本国立小学的方方面面,从她儿子檀聪赶考开始就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出人意料。

  檀聪是6年级时从中国转学到日本的小学生,陪读的谭琦加入了家长组织——父母教师会(PTA),得以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不只是观摩,还要出钱出力,也就近距离接触了檀聪所在的学艺附小,她在书中为我们展现了这所学校教育中的丰富细节,使我们能够一探日本教育之究竟。

  不只文化学习 教育还有方方面面

  谭琦笔下的日本的小学真正做到了全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要数教育大纲规定每个学校都要开设家庭课。其“目的是通过衣、食、住、行的实践和体验活动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成长,提高对家庭生活的关心度,并理解其重要性。”

  家庭课从五年级开始,每周两节,每个学校都要设置特殊的家庭课教室。每个学生都要学做家常饭菜,并且了解做饭的作用不只是填饱肚子,还要让家人关系更为亲密。更进一步则是把科学教育融入到做饭当中,使学生能够运用营养学合理搭配食材,以及通过适当的方法清洗餐具、保持卫生及避免食物中毒。

  日本人善于收纳,这也是从小培养的。在家庭课中,学生要学习如何穿着,如何洗、熨、叠放衣物,逐渐养成珍惜物品、旧物利用、不增加垃圾、合理利用空间等习惯。此外还要学习有关“身边的消费生活与环境”的内容,让学生理解卖东西是为了取得收入,买东西则是为了用于生活,合理消费,避免浪费。垃圾分类和回收方法及环保意识也在这部分内容的学习过程中培养起来。家庭课有作业,有跟踪调查和科学统计,力求让孩子真的将课上学到的融入日后的生活,真正实现好的生活技能与生活习惯的传承,也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生活价值观念。

  体育也非常受到重视,课上要学习体育知识,身体结构的知识,还要进行各种实践训练。日本每个小学生都要学习游泳,并且逐渐升级,从门外汉的无星红帽,到小学六年级的毕业标准白帽黑线一(自由泳和蛙泳各50米,潜水10米,会触摸池壁转身和翻滚转身),难度逐渐增加。经过一年的练习,转校生檀聪从不会游泳到了白帽黑线一的水准,还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大远泳”——64名男同学按队形协作完成的60分钟海泳。除此之外,学生还要学习文化课以及种植、扫除、音乐、图工、避难、社会调研和政治课等。

  不只在教室里 还在多样的活动中

  要学习如此丰富的内容,单单靠讲授式的课堂是绝对无法完成的。日本学校有着丰富的课上课下活动,学艺附小这样的国立小学更有着实验性质,因此活动比普通公立小学还要多上一些。

  午餐课是每天最常规的活动了,学生要轮流负责配餐、送餐,每周换人。所有学生要穿上白大褂方可作业和进餐,进餐的重要标准就是不剩饭。学校每月会发出菜单,上面有食材的产地和营养量。班主任也和学生一起用餐增加彼此交流的机会。餐后自然要收拾、清洗餐具、擦拭餐具放到指定场所、擦桌子、垃圾分类等等。午餐课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学生在此可以学会体味生命,怀抱感恩之心,学校也把营养配比融入数学教学,材料产地融入地理、历史教学,还传递了饮食文化等多方面内容。

  关于吃还有做艾蒿年糕这样的特色活动,学生要在学校的田地采集艾蒿,自己动手制作艾蒿年糕,一起品尝春天的味道。

  校外活动也很丰富,春天的时候,全校师生要远足,一起到公园中野餐,赏樱花。夏天的时候则有“移动教室”把课堂移到校外,“配合社会课和理科课的教学在现场观察研究,围绕环境、历史、职场等主题来进行体验式学习。”

  檀聪赶上了去日光鬼怒川温泉的移动教室,为期四天。这一活动不是旅行,而是课程,不允许家长参加,学习内容的准备在1个月前就开始了,每个学生得到一大本资料集以及在此期间需携带物品的详细说明,出发与结束都有仪式,过程中有随队的专业保健医生和摄影师,除游览外,学校还给出了一些主题:鱼和水、日光雕、岩石和温泉等等,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选题、调查学习,在活动结束后还要提交小论文,并且在体育馆举行的发表会上演讲——活动简介,海报,演示实验都要由学生自己一手操办。

  另一次移动教室则是为期两天的秩父之旅,通过亲手做和纸、登山和做疙瘩汤“密切伙伴关系,加强生活自信,体验自然与文化,传达收获。”

  社会课是赴镰仓参观古迹,学习与镰仓幕府有关的历史和地理知识,参观前有此一地的历史知识说明,参观后也要写出报告和感想。又有到政府街散步,参观国会、宪政纪念馆并自己探索有关国会、政府等机构的知识的活动。

  暑假期间日本中小学有临海学校、林间学校,是教学大纲的规定内容,家庭收入低的学生可以得到政府的补助,上文提到的“大远泳”,就是在临海学校期间完成的。

  除此之外,日本学校还有开学典礼、运动会、毕业季活动,这些活动中,学生要在全校师生和家长面前演讲,展示自己培育的花卉,表演健美操和歌剧,为低年级的同学制作礼物,写作几万字的“成长记”等等,种种丰富的活动承载和实践着多元而全面的教育理念。

  不只是学校的事

  父母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很关键

  如此多的教学和活动单靠老师的投入是不可能完成的,也需要学生和父母们的有效组织和充分参与。

  老师很重要却不好当。因为每个老师都要具备班主任的能力——不同于中国小学,日本的老师是教全科的,即由一个人负责数学、国语、美术、家庭、保健、物理、化学、历史、地理、体育及综合学习辅导等大部分课程。光是取得职业资格就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在师生比大约1:50的国立小学中,老师们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十分辛苦。不过,日本的师生不似中国这般严肃,而是打打闹闹的关系,老师可以和学生一起畅聊漫画,融洽相处,很幸福。

  父母也十分重要,日本教育中道德教育和文化传承的部分大都是在家庭中完成的。又有PTA促进父母的参与,PTA是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的缩写,起源于美国,也存在于许多西方国家,是自发性的非营利组织,在日本则是每个学校都必须设置的,为学校教育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PTA有着自己的常设领导机构,又有若干常设委员会,其职务大都由母亲担任。每个委员会都有各班家长代表参加。每年还有定期的PTA大会,所有作为成员的家长和老师都要出席,会上有财务报告,新年计划与预算,交大会审议,整个过程都采取民主决策机制。

  学校的活动,像运动会、菊花展、家长会、大扫除、夏令营的准备、校内外安全的巡逻活动、演讲会、毕业聚会等等都是由PTA策划和实施的,正是组织良好的父母们和学校一起实现了丰富的教育活动。PTA也负责策划和实施促进家长交流的“亲睦会”等等,使得学校、家庭和社区真正联结在一起。

  日本教育也重视学生的自组织与广泛参与,学生上学的目标不只是学习好,更要多交朋友。在毕业前交到一百个朋友可以说是每个小学生的志向,这也不是难事,因为他们有着丰富的社团活动。

  学艺附小的学生被编成了30个生活团,每个团都有一至六年级学生,这是为了实现跨年级、班级交流,让学生交到更多不同班的朋友。团长要由学生演讲,争选票才能竞选担任,学校日常的扫除、郊游等活动就按照生活团编制进行。

  俱乐部有点像兴趣班,旨在把志趣相投的同学凑到一起,互相交流。学艺附小有戏剧、发明、美术、篮球等23个俱乐部之多。俱乐部由学生自己组织,老师只是顾问。学生在学年之初要一起讨论当年活动的计划和实施办法,年终还要做总结报告。

  学生委员会则是参与学校的工作,为学生服务的组织。新闻委员会负责编辑报纸,学生自己做选题、编辑、排版、制作;图书委员会负责推荐阅读书目,组织读书月活动。十几个委员会中的委员也都是要遵循民主程序竞选才能任职。这些学生组织和学校一起完成了大大小小的活动,也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和领导力。正是老师的全情投入和家长、学生的广泛参与才使得多样的教学活动成为可能,教育的理想就在这样一个健康的土壤与生态系统中慢慢生长、繁盛。

  □张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