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传记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身在历史何处》

  作者: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译者:苑桂冠

  版本:浦睿文化·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7年11月

  在2016年的电影《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中,库斯图里卡不仅执导,还亲自出镜,饰演一位在战火中奔走的牛奶配送员,即电影的主人公。作为导演的库斯图里卡一直非常成功,每部影片拍出来,都是各大电影奖项的热门候选,不过他担任主演的效果可能并不理想。在战争背景和历史废墟中行走的库斯图里卡仿佛让我们看到一个老迈的“自恋者”,因此这部电影也没有获得之前那样的成功。

  而《我身在历史何处》则脱离了电影,库斯图里卡不必饰演任何演员,他只需通过文字,用回忆录的方式呈现自己的前半生。自传中包含了库斯图里卡在萨拉热窝度过的童年时光,对南斯拉夫战争的见证,以及和其他演员之间的友谊。就性质而言,这本书可能和黑泽明的《蛤蟆的油》十分类似,但既然是对“身在历史何处”的回忆,其中,导演对自己经历的外部世界,自然会有更多的阐述。在开篇中,库斯图里卡写道,“在这个世界里,物才是引力中心,它取代了那些我们曾经偏爱的、歌唱爱与自由、反抗不公的英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