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特朗普和前“军师”班农会彻底翻脸吗?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沃尔夫新书引发的特朗普与班农之争,不过是当前山头林立的“老大党”内各种矛盾和冲突的缩影。

  新闻记者迈克尔·沃尔夫不是第一个通过消费特朗普获利的人,但绝对是做得最漂亮的一个——他来了个一箭双雕,不仅通过卖书大发其财,还可通过卖书影响政局。近日,其新书《火与怒:特朗普白宫揭秘》还没正式对外发售,便已令世人哗然,还引发白宫政治地震。

  据报道,沃尔夫在书中披露,前白宫首席战略家班农指控,特朗普长子和女婿想通过俄罗斯人整希拉里的“黑材料”的“通俄密会”行为“既叛国又不爱国”,还称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特朗普“榆木脑壳”。

  消息一出,特朗普胸中的失望、愤怒一股脑发泄出来,先是以正式声明方式怒斥班农“失心疯”,继而全面否定班农,称自己当选总统与班农没有半点关系;两天后再怼这本书是“假书”,班农“说话不经大脑”。

  是的,就凭以前班农和特朗普的关系,说出这话,无异于往挚友背后捅刀子。

  2016年特朗普当选总统,凭借的是国内右翼民粹主义草根的支持。一批本土主义、排外主义和保护主义白人中产的拥趸,不管国内风云如何变幻,都是特朗普的忠实粉丝,包括在“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和“通俄门”事件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某种程度上,特朗普是一堆人公推、名副其实的“革命领袖”。

  班农是谁,班农是特朗普大选中的“首席执行官”和大选后的“首席战略师”,汗马之劳,但归根结底只能称得上“军师”。“军师”绝对不能变成“影子总统”。思想上,班农提出了“民族民粹主义”,把自己包装成了“革命导师”。政治上,班农也想重新经营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使之始终成为右翼民粹主义甚至共和党的政治大本营。

  在公众眼中,班农离开白宫,不是销声匿迹,而是为了政治上再展宏图。是可忍,孰不可忍。2020年大选之路上,突然间多了班农这样一个楔子,硬生生地想把“川粉儿”们从特朗普身边夺走。特朗普能不愤怒?

  “通俄门”事件中儿子和女婿干的那些事,一直是特朗普心中的梦魇。为了应对公众的挞伐和司法部门的调查,特朗普甚至亲手替儿子起草声明,与丑闻撇清关系。如今,前竞选主管马纳福特、前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女婿、儿子一个个都正被逼向死胡同,又碰到了落井下石的班农,特朗普能不说班农“疯了”吗?

  沃尔夫的新书让民主党人如同打了鸡血。有些自由派评论家甚至称,这是送给总统的“新年大礼包”,班农说的“百分之百正确”。对于共和党人来说,这一消息则是雪上加霜。不少保守派人士觉得难以置信:这两个人是一条绳上的蚂蚱,班农在共和党内的影响力全部来自于特朗普,唇亡齿寒,怎会黑“老东家”?

  事实证明,彻底决裂难。消息爆出后,班农就赶紧出来辟谣了:我和总统之间没有任何嫌隙,我们团结得很。特朗普在这边也一边骂班农一边解释:昨天晚上他还说我是“一个伟大的人”呢!

  相爱相杀,沃尔夫新书引发的特朗普与班农之争,不过是当前山头林立的“老大党”内各种矛盾和冲突的缩影。不管怎么争,谁都禁不起再折腾,这谁都明白,否则,不仅2020年大选没戏,2018年中期选举都难保。在这点共识性的判断上,估计双方“怼”不起来。

  □史泽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