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雪天人性化考勤挺赞

  1月4日上午,我所在城市持续大雪,冰天雪地不好走,公司一大片员工早上都迟到了。我了解到,当天早上,有少量员工没迟到,但他们也是提前1个多小时就从家里出发了;还有的是从很远的地方打出租车到公司。

  按照公司《员工手册》规定,职工每迟到一次,需要罚款10元。但公司发通知称,考虑到特殊的大雪天气,公司决定不对迟到的员工处罚,这次迟到也不纳入考评。非但迟到不罚,没迟到的还每人奖励50元。当天中午吃饭时,很多员工都说这做法挺人性的。在我看来,大雪天考勤标准松动挺赞的——哪怕这是企业面向员工的一次“形象推广”,但至少挺人性化。□陶象龙(职员)

  企业任性加班被重罚,不冤

  不少人以为加班只要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就是合法的,殊不知加班时间过长,同样违反劳动法。据报道,珠海人社局刚公布了一起案例,珠海一家企业就因为赶订单,违法延长1905名职工加班时间,被处以19万余元罚款。

  面对这样的处罚,很多人可能不理解:虽然加班的要求是涉事企业提出的,但已经经过了劳动者的同意,也足额支付了加班费……可事实上,《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就算有特殊情况,每月也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涉事单位因任性加班而吃到罚单,不冤。这笔罚单也是给很多企业的警醒:加班也得遵守法律规定,不能想咋样来就咋样来。□苑广阔(职员)

  有些公厕或可增设扶手方便老人

  前两天,我散步时遇到邻居郝大爷。他跟我讲起了他近来的遭遇:他一次在街上散步时遇上内急,便进入一家公厕如厕。等上完厕所准备起身时,却双脚发麻,怎么也站不起来——公厕的蹲位上没有任何扶手。幸亏有好心人帮助拉了一把才站了起来。老人说,以后再也不敢去没有无障碍公用卫生间的公厕了。

  说起来,现在很多老人都喜爱在公园、广场等地方户外锻炼,但很多免费公厕内都没有设扶手,给许多患有关节炎、身体虚弱的老人,还有腿脚不便的病人和孕妇如厕埋下安全隐患。不少老年人如厕时,都遭遇了“蹲下难”“起身难”的尴尬。建议有些公厕特别是很多老城区公厕,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增设扶手,防止老人如厕后站立不稳跌倒,体现出更多人文关怀意识。□杨龙(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