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五成受访者 旅游过程中被“宰”过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文中称在当地住店遭商家“刁难”。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旅游景点宰客”现象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景区为何多一锤子买卖

  因为一档综艺节目,黑龙江雪乡突然火遍大江南北,无数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旅游休假。可惜爆红的雪乡,并没有保持白雪般的纯洁;相反,一些商家剑走偏锋、恃宠而骄。这个冬天,因为一篇批评雪乡“坐地起价”的网文,令雪乡的声誉一夜间一落千丈。从盛赞到批评,被架上舆论烧烤架的雪乡应该反思。但从调查结果来看,类似雪乡“宰客”这样的问题,在全国来说并不鲜见,居然有超过五成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被“宰”过,看来“宰客”在现在的旅游中,还是较为常见。

  “宰客”寻常见,说到底还是因为商家与游客之间缺乏最根本的信任,导致景区的买卖关系多是“一锤子买卖”。可随着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这就要求商家必须重视游客的消费体验,主动取信于消费者;否则,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主动放弃一些景点。就拿滑雪来说,如果雪乡的旅游体验不好,人们就可能转而选择去北海道、去韩国,毕竟这些地方的价格越来越便宜。

  新京报评论员 陈媛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