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2017年北京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8%

完成5430.8亿元,超过年度预算任务;今年财政将更加突出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记者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2017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430.8亿元,同比增长6.8%,完成年度预算任务。

  去年财政收入是2012年的1.64倍

  北京市2017年预算草案报告显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411.6亿元,增长6.5%。从总额和增速来看,2017年的实际财政收入均高于年初预期。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430.8亿元,是2012年的1.64倍,年均增长10.4%。对于去年财政收入的表现,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入质量有新提升”。

  上述负责人介绍,重点功能区支撑作用明显,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企业贡献财政收入近三成;高新技术企业对全市财政收入增收贡献率持续保持30%,成为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消费拉动作用凸显,现代制造业增收明显,全市规模以上消费性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实现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该负责人表示,2018年,北京财政将围绕“四个中心”和“三件大事”优化资源配置,更加突出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强化对政府债务的预算管理、限额管理和风险管理,重点聚焦农村低收入和城市低保人群,突出保障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去年整治核心区背街小巷1484条

  2017年,财政资金在民生方面的表现也比较亮眼,建立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市级引导资金,保障全市重点区域整治、一般性制造业疏解、拆除违法建设等专项行动顺利实施。

  据统计,2017年,财政支持启动整治核心区背街小巷1484条,扩大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资源,继续实施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等。

  在支持首都发展方面,设立规模为200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更好地服务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继续实施降税清费政策,落实“营改增”改革政策,新增减税260亿元,减轻企业税负36.3亿元;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超27.3亿元;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全年减轻企业负担近72亿元。

  ■ 数说民生

  2017年,财政支持启动整治核心区背街小巷1484条。

  保障性住房新开工6.5万套,竣工9万套,棚户区改造4.6万户。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230家。

  支持新建1282片健身活动场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