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网购春运火车票85%无需图片验证码

下周五起进入节前抢票最高峰,腊月二十五和二十八票最难买;北京西站“刷脸”进站机将达18台

2018年01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今年春运网上购票,不用再担心被复杂验证码影响手速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很多网络购票软件实现了自动破译识别码,用户在购票过程中可直接跳过这一步。

  识别码减少图形降低难度

  两年前的春运,记者为了在早上8点整抢到一张热门火车票,输入了3次图形验证码,从9张图中挑选出一样的物品,因为部分图形相似,所选物品难以辨认,这道选择题难倒了很多购票的朋友。日前,某抢票软件通过大数据分析,今年春运抢票初期,12306的图形验证码并没有比去年增加难度,他们发现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铁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铁路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提升了用户的购票体验。

  中国铁路总公司解释,图形验证码的设置可以有效地防止黄牛和刷票软件的恶意刷票,但随后铁总对验证码进行了调整,删除了清晰度不高,难辨认的图片,并且承诺不断筛选更新、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让旅客更顺畅地购票。2017年春运,铁路又优化了售票流程,曾经给旅客带来不便的网购车票验证码再次进行重要调整,当时近六成车票发售时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今年,铁总表示,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

  腊月二十五和二十八为抢票双高峰日

  根据某抢票软件发布的《2018春运预测报告》显示,不同于2017年的抢票难,今年铁路客运能力大幅提升,春运形势整体较为乐观。携程近日也发布了春运购票大数据,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各大高校基本都在1月中下旬放假,所以到2月1日春运开始,学生返程基本已经结束。这意味着,去年因春节较早所导致的学生潮、务工潮和白领潮叠加而出现的集中购票情况,今年不会发生。“携程火车票”相关专家认为,“年底的铁路调图完成后,春运期间的铁力运力得到明显提升,但热门车次车票依旧非常紧张。”

  根据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春运购票日历来看,腊月二十五到除夕是节前购票高峰,对应的网络抢票日是1月12日至1月17日,也就是说,下周五起将进入节前抢票最高峰。其中,腊月二十五和腊月二十八的热门地区车票抢票难度大。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城市出发的车票最为难抢,呈现“北松南紧”趋势。

  ■ 链接

  “刷脸”进站务必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

  今年春运,北京站进站通道四成旅客可通过“刷脸”进站。日前,记者从北京站获悉,春运期间北京站将再增加6台“刷脸”自助进站设备,和目前使用的4台机器“合体”后,北京站进站通道将有10台机器可“刷脸”,占到总进站通道的38%。

  记者近日在晚间客运高峰使用北京站的自助旅客通道发现,由于旅客对使用方法不熟悉,导致自助进站通道排队情况比普通人工验证进站通道排队人数还多。有的乘客走到自助机前才翻找车票和身份证,拖延了过闸时间。此外,通道每次过一位乘客才能识别面部,如果旅客排队贴得太近将无法识别,这也是减慢进站速度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北京站站前进站口西侧新增的6台新设备将于本月底安装完毕,春运前投入使用。此外,北京西站“刷脸”机的数量达到了11台。今年春运计划再增加7台,总数量将达到18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