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报
下一篇

北京2批次活鱼检出孔雀石绿

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孔雀石绿可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曝光台

  新京报讯 (记者夏丹)1月5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3批次水产活鱼不合格,其中2批次检出违禁兽药孔雀石绿,1批次为恩诺沙星超标。

  根据通报,标称大洋路活鱼厅6号供货、北京兴德广发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白鲢鱼(2017/8/28),孔雀石绿检出值为5.23μg/kg。标称北京红渔星业商贸有限公司供货、北京吉飞源水产品商店经营的鲫鱼(2017/8/9),检出孔雀石绿值为2.75μg/kg,而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同时,标称北京永波祥达商贸中心经营的草鱼(2017/8/28),恩诺沙星检出值为341μg/kg,而标准规定值为≤100μg/kg。

  北京市食药监局称,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长期摄入氟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相关新闻】

  2批次米粉大肠菌群超标近47倍

  新京报讯 (记者夏丹)广西食药监局近日公布11批次不合格米粉,主要问题为大肠菌群超标,其中2批次超出国标近47倍。

  通报显示,广西多个市、县生产的共11批次米粉不合格,其中8批次为大肠菌群超标,2批次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同时超标,1批次菌落总数超标。标称马山县加芳江边粉厂生产的江边鲜米粉(2017/10/17)与标称隆安县华新米粉厂生产的华新鲜湿米粉(切粉)(2017/10/12),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110MPN/g,超出国标46.8倍。

  广西食药监局表示,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也可能是产品灭菌不彻底导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