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还剩30天,朝韩今日举行高级别会谈

朝鲜能否参赛成最大议题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韩国江陵,韩国海军海难救助队在严寒中赤膊训练,力保平昌冬奥会安全。图/视觉中国
▼韩国为冬奥会修建的高铁横穿半岛。图/平昌冬奥会官网
更多资讯请关注“冰雪苑”

  今天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只剩一个月,位于江陵、平昌、旌善等地场馆已全部竣工,仁川国际机场至江陵的KTX高铁也已投入试运营。相比这些,朝鲜能否参赛成了开幕式前最大的悬念。今日,朝韩双方将在板门店重启高级别会谈,商谈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一事。

  悬念

  朝鲜或以外卡方式参赛?

  早在去年6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就表示欢迎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但朝方一直未有任何表示。

  2018年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讲话时称,朝鲜有意派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对于朝鲜新年当天释放的友善信号,韩国方面迅速做出回应。平昌奥组委主席李熙范当天回应称表示欢迎,并称这是“一份新年礼物”。

  1月2日,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向朝鲜提议1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1月4日,韩美商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暂停美韩联合军演。同一天,沉寂了681天的板门店热线响起,朝韩双方检查了电话线路并通话。

  今日,朝韩将重启高级别会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商量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一旦朝方决定参赛,双方可能会讨论朝鲜代表团赴平昌的交通方式,以及双方运动员在开闭幕式上是否共同入场等事宜。2014年仁川亚运会,朝鲜最后时候决定参赛,代表团直接飞抵仁川机场。

  1月6日,国际奥委会官方首次表示,朝鲜可能参加平昌冬奥会。韩方也在积极与国际奥委会协调,以“外卡”方式帮助朝鲜运动员参赛。

  目前,朝鲜只有双人滑选手廉太钰/金柱希获得了平昌参赛席位,但他们并未在国际滑联规定时间内确认报名。朝鲜不是一个冰雪运动强国,但在短道速滑、女子冰球、越野滑雪等项目有一定竞争力。

  场馆

  主体育场无顶棚将装暖气

  2017年10月30日,平昌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平昌奥组委宣布各场馆完工进度超过9成。11月4日,备受瞩目的平昌体育场竣工,那里将承担本届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奥运会结束后,除了体育场一侧的主体结构将作为奥林匹克博物馆留下,其他看台部分都将拆除。

  平昌体育场是新建场馆,出于节俭办奥运和韩国方面的经费问题,这座能容纳3.5万人的五角形体育场并未修建顶棚。冬奥会开幕式在露天场地进行并非没有先例,但过去3届冬奥会(都灵、温哥华、索契)的开闭幕式场馆都在室内体育馆进行。

  平昌体育场的座椅为橙色和黄色,但这样的暖色调并不会提升温度。11月4日竣工当晚,平昌体育场进行了一场名为“2017梦想演唱会”的演出。由于气温过低,当晚便有7名观众出现体温过低症状,并接受了医护人员的现场治疗。

  据韩国气象局统计,平昌去年2月的平均气温为-4.8℃,今年赛期时最低气温将超过-10℃。韩国方面表示,目前正在为平昌体育场安装保暖设施,其中包括在场馆过道处安放40个供暖器,在最顶层座位后方安装挡风墙,此外还将为观众提供雨衣、毛毯与暖垫等保暖装备。

  按照平昌冬奥会赛事安排,平昌将承担空中技巧、U型池等大部分雪上项目,旌善则承担高山滑雪等项目。冰上项目都将在江陵进行,韩国方面为此修建了江陵冰上运动中心,之前已进行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相关测试赛。

  此外,奥运村、主新闻中心等非竞赛场馆也均已交付。2017年12月15日,斥资4000亿韩元建设的奥运村已经完工,将为6000余名队员、教练和官员提供住宿服务。而位于平昌的主新闻中心今日开始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将有3000余名记者在那里工作。

  交通

  发往首尔末班高铁延至1时

  平昌是江原道一个小城市,人口不过5万,交通设施并不便利。为了这次冬奥会,韩国修建了一条横穿整个半岛的高速铁路(KTX)。从仁川国际机场到举办冰上项目的江陵市,最快车程只需要两个小时。冬奥会期间,每天将有35趟列车往返首尔与江陵之间,有16趟列车往返于仁川机场和江陵之间。

  目前,KTX已进入试运营阶段。2017年12月1日,奥运会时的KTX车票已经可以在网上预订。为方便冬奥会观众和普通游客出行,KTX高速列车站到比赛场馆均设有免费摆渡车。值得一提的是,KTX在平昌和江陵站之间还设有一站,名为珍富,这里去往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等比赛地更为方便。`

  此外,由于平昌和江陵的酒店接待能力有限,很多观众很难在这两地预订到合适的酒店或民宿。过去几个月,平昌和江陵的酒店价格一升再升,较平时疯涨10倍,宰客现象严重。去年12月,江原道政府和韩国行政安全部相继出台措施,新设“住宿不便举报中心”,就酒店房价、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

  数层调控下,平昌酒店价格稍有下降,但仍无法满足观众赛期需求。韩国方面建议有条件的观众可以选择离平昌、江陵两个小时左右车程的首尔,那里酒店条件很好、价格相对也更低。为方便这部分观众出行,KTX高速列车调整运营时间,从江陵站去往首尔清凉里的末班车延迟至凌晨1时。

  便利的交通最大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出行,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也较前段有所回升。据韩联社12月24日报道显示,平昌冬奥会已卖出了65.5万张门票,售票率突破60%,其中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赛事已售门票超过80%。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