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要闻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强调中方愿同法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马克龙将赠送一匹国礼马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陕西西安,马克龙偕夫人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图/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

  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深入交谈。习近平指出,中法都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新年伊始,马克龙总统首次访问亚洲就来到中国,体现着你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1964年,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超凡的政治远见,作出两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不仅影响了当时的世界格局,也对今天世界发展有重要意义。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坚持走正确的道路,迈向中法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两国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中方愿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密切同法方各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中方重视同法方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稳定与繁荣。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马克龙表示,很高兴首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我愿通过此访,同习近平主席就法中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上合作交换意见,加强两国互信,增进法中关系、欧中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积极参与。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和马克龙总统夫人布丽吉特等参加会见。

  ■ 看点

  马克龙将赠送一匹国礼马

  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首站到访陕西。马克龙一行在陕期间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雁塔、化觉巷清真大寺,并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发表演讲。

  马克龙在演讲中表示,法国和中国有着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友好交往史,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是彼此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希望法中两国在人工智能、新能源、航空航天、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展开合作,在增进两国人民了解互信的同时,携手迎接机遇与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未来。

  又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有报道称马克龙给中国带了一匹马作为礼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8日予以证实,他表示,马克龙总统将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一匹国礼马。对于法方的友好举动,中方表示感谢和赞赏。

  ■ 解读

  访华第一站为何选择西安?

  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骥表示,选择西安作为访华的第一站实际上也是强调中法两大文明之间的对话。法国非常重视文化和文明,这是法国国家影响力的重要来源。其次,法国希望向中方传递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的意愿,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法方希望能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与现实中的“一带一路”对接。

  对于法国怎样看待“一带一路”?张骥认为,法国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国内对“一带一路”确实存在不同声音,但此次访问会通过双方的战略沟通打消法国内部的疑虑,更好地向法国传达“一带一路”的内涵和目标,讨论中法在“一带一路”上的共同利益和可以合作的具体项目,让法国看到“一带一路”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且双方都能够从中获益的倡议。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