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黄金楼市·聚焦/一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黄金楼市·聚焦/一周
上一篇  下一篇

房企密集出台跟投制度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段文平)在利益与风险共担之下,参与跟投的企业员工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成为房企销售业绩增长的爆款神器。在万科、碧桂园、金地、旭辉、越秀地产、新城控股等房企之后,近日,不少房企加入到跟投大潮中来,密集出台跟投制度。

  2017年11月16日,荣盛发展公布了合伙人跟投制度,名为“创享计划”。12月12日,荣安地产披露项目跟投制度。12月13日,蓝光发展计划在公司内部推出名为“蓝色共享”的项目跟投制度。12月22日,央企保利地产实施房地产项目跟投方案,并授权经营层制定相应细则并具体实施。单一项目跟投总金额上限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10%。另外,2018年1月5日,万科公告修订《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跟投制度》。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新加入跟投制度的房企队伍中,有销售额过3000亿的龙头房企,亦有仅100亿元的小房企。同策咨询研究部指出,合伙人制度意味着利润的分享,并非所有房企都适用。譬如扩张阶段,需要集成利润的中小房企就不应该贸然尝试。

  在阳光100总裁林少洲看来,在普遍实施的情况下,跟投机制不一定会实现普遍的效果,但是实施与不实施会有明显差别。实施了跟投机制,还要看企业自身的产品线、运营、服务等是否有竞争力。

  不过,跟投等激励机制下催生的越来越快的高周转模式,也令市场担忧,其推向市场的住房品质是否会大打折扣。在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看来,房地产需要转型升级,没有转型的规模扩张是末路狂奔。他更指出,一个项目从拿地到开盘,短短几个月时间,规划与产品打磨都是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