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看台

首钢108比105胜北控,赢得北京德比

首钢赢球 老马赢球迷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开赛前,老马与首钢球员逐个拥抱,还亲切交谈。
不管是首钢球迷还是北控球迷,都是老马的球迷。

  108比105,在CBA本赛季第二次北京德比中,首钢在五棵松体育馆击败了北控,报了第一次客场输球的一箭之仇。作为五棵松体育馆曾经的宠儿,马布里自去年夏天离开球队后第一次回到这里打球,全场比赛,他享受了球迷的拥戴和欢呼,五棵松也再次响起“马布里MVP”的喊声。比赛开始前,动情的马布里俯身亲吻了五棵松的地板。

  赛前 老马亲吻五棵松地板

  本赛季,五棵松体育馆的上座率一直不是太高,但首钢与北控的比赛,全场上座率达到了九成。

  这一切,都是因为马布里。下午5点半,1号线五棵松站B口出来,一路上有很多黄牛开始招揽生意,和以往主要问要不要票不同,这次他们更多问的是“有没有多的票”。这是马布里去年夏天离开首钢后第一次回到五棵松,黄牛们也嗅到了商机。

  首钢本赛季第一个主场在首钢篮球中心,那场比赛,首钢俱乐部在每一个球迷座位上都放了一件白色球迷衫。与北控的比赛,他们复制了这一做法,将五棵松体育馆变成了白色的海洋。

  赛前,两队球员非常和谐。翟晓川第一个走进球馆练球,随后是方硕。北控这边则是阿巴斯率先进场。方硕进场的时候,还从背后开玩笑撞了一下阿巴斯。见到首钢的翻译,“板儿爷”和他聊了起来。后来,许梦君和丘天在中圈附近也聊了一会儿,全然不见德比战前的硝烟。

  马布里是北控最后一个走进五棵松体育馆的球员。赛前半小时,当他从客队球员通道走出来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马布里也挥手向球迷致意。赛前球员致意环节,马布里和首钢球员挨个拥抱。

  跳球之前,马布里像以前在五棵松体育馆打球一样,一一和对手五个首发球员击掌。和裁判握手后,他俯下身,亲吻了一下五棵松的地板。

  全场比赛,球迷们随时随地都在高喊“马布里MVP”。第一节还剩9分11秒,汉密尔顿防守时推倒马布里,现场更是发出了巨大的嘘声。比赛中,首钢的主场优势荡然无存,因为马布里的关系,每次北控得分,都能获得球迷的欢呼。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棵松一侧看台上,还出现了马布里身穿北控3号球衣的巨幅照片。赛后,很多球迷在五棵松体育馆南广场与马布里铜像合影。

  赛中 车轮战难阻马式突破

  赛前,马布里说重新回到五棵松体育馆打球将是他人生中最佳时刻之一。比赛中,他确实多次完成了精彩的表演。

  按照首钢主教练雅尼斯的战术安排,方硕主防马布里。这也是师徒对决。马布里还在首钢时,就曾说过方硕是他的接班人。第一节比赛,在方硕的防守下,老马没有得分。

  然而,从第二节比赛开始,马布里给昔日队友上演了教学课,他的突破让首钢的防守无可奈何。

  第二节开始阶段,方硕突破马布里上篮成功,老马想要切球没有碰到。不过随后的进攻回合,马布里也突了方硕一个,送出妙传帮助兰多夫完成背扣。第二节7分30秒,马布里突破方硕上篮成功,全场比赛第一次得分。两分钟后,马布里又用相同的办法突破上篮,只不过防守他的变成了翟晓川。

  马布里不仅是对熟人下狠手,教育起新来的外援也不遗余力。第二节还剩3分45秒,他面对汉密尔顿的防守突破得分。第三节最后时刻,马布里顶着汉密尔顿继续得分。

  全场比赛,雅尼斯试图用车轮战术限制马布里。先是方硕防守,方硕下场休息时,换成王骁辉防。当王骁辉陷入犯规麻烦时,则变成了翟晓川防。然而,面对马布里的突破,他们似乎没有太好的办法。

  第四节,兰多夫6犯离场,马布里披挂上阵。结果,一次突破王骁辉上篮,一次中距离跳投得分,直接打停了首钢。

  回到五棵松体育馆,马布里重新找回了活力。他享受着比赛,享受着球迷的欢呼。第二节比赛开始前,他走进球场时场上的小拉拉队员还在表演,便微笑着逗起了一个小女孩,不过小朋友不认识他,并没有搭理。

  全场比赛,马布里拿到了20分,这也是他去年12月23日与南京同曦比赛拿到23分后,再一次得分达到20。

  赛后 方硕享受与师父交手

  虽然马布里个人表演对得起五棵松球迷的欢呼,可是他并没有从这里带走胜利,首钢笑到了最后,他在首钢的接班人方硕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7分——两分球5投全中,三分球9投5中。翟晓川也有19分进账。

  “41岁了,非常不容易,他为了这场比赛倾尽所有。看着老马离场还是挺感慨的,毕竟和师父交手的机会不多了。这场比赛会变成美好的回忆。”回到更衣室里,方硕提到马布里时说。

  赛后,马布里穿着一件黑色的印有他号码和LOGO的T恤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谈到比赛,马布里说:“比赛打得很精彩,双方都打出了侵略性,在防守端积极投入,来这里的球迷肯定不会失望。”

  球迷不仅不会失望,他们还很享受重新看到马布里在五棵松打球。比赛结束后,马布里走向球员通道,全场球迷欢声雷动,他也回头向球迷高举双手表达感激之情。

  在这样的氛围下打球,马布里直言感觉很不错,“看着首钢精心打扮的球馆,就像是在打一场季后赛。在这里,我也感受到了曾经的球迷给我的无法想象的爱。这场比赛太棒了。”

  虽然首钢去年夏天引进了不少球员,但是马布里表示,首钢还是打出了一如既往的风格,“对于首钢的很多球员我已经很熟悉了,他们比赛的风格以及在比赛中的表现,我一点都不惊讶。”

  比赛开始前,马布里亲吻了五棵松的地板,他当时在想什么?针对这个问题,马布里说:“五棵松体育馆创造了很多历史,我在这里和首钢一起拿到了多个冠军,而且它是著名的地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在这里举行。说实话,我对这里非常有感情。亲吻地板时,我脑子里想的是感谢上帝保佑,让我在这里取得了好成绩。”

  北控主教练丁伟透露,马布里非常享受这场比赛,他感受到了乐趣。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