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12号线开工率达六成 明年底主体结构完工

目前开工率已达六成;将于2021年开通试运营,通车后将分散10号线客流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昨日,地铁12号线光熙门站全部竖井已开始施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1座车站15站可换乘

  ●长春桥站换乘10号线

  ●苏州桥站换乘在建的16号线南段

  ●人民大学站换乘4号线

  ●大钟寺站换乘13号线

  ●蓟门桥站换乘在建的昌平线南延

  ●北太平庄站换乘在建的19号线

  ●安华桥站换乘8号线

  ●和平西桥站换乘5号线

  ●光熙门站换乘13号线

  ●西坝河站换乘在建的17号线

  ●三元桥站换乘机场线和10号线

  ●高家园站换乘14号线

  ●北岗子站换乘平谷线

  ●东风站和管庄路西口站换乘在建的3号线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记者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贯通北三环的地铁12号线开工率已达六成,到2019年底有望实现全线主体结构完工。按照规划,12号线将于2021年开通试运营,通车后将分散10号线客流,并有效缓解北三环东西向的交通压力。

  最大地层沉降量不超过5mm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地铁12号线光熙门站施工现场看到,该站全部五个施工竖井都在紧张施工。其实早在2017年3月份,作为12号线一期工程的关键站点,光熙门站的五个施工竖井就已全部开启运转,在全12号线中速度最快。

  记者向竖井内望去,地下水的水位很高,一台挖掘机正在有限的“陆地”区域内施工作业。“北三环地区的地下水环境十分复杂,而且沿线的市政桥梁很多,我们必须严格控制因施工带来的地层沉降,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轨道建设公司12号线工程负责人王余良告诉记者,由于光熙门站属于暗挖车站,对地层沉降控制的要求更高,最大地层沉降量不超过5mm。

  通车后将缓解北三环交通压力

  北京地铁12号线位于北京市北部地区,是一条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全长29.3公里。线路西起四季青桥南,东至东坝北区,途经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个行政区。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达到15座。

  线路沿着西四环、远大路、北三环、机场高速、芳园西路、万红路及规划东坝大街进行布置,将填补北三环轨道交通空白,串起海淀、西城、东城和朝阳四城区,12号线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北三环东西向的交通压力。

  此外,记者注意到沿北三环而建的12号线,大部分线路都与地铁10号线平行,通车后,还将能分流10号线的客流压力。比如,12号线的马甸站与10号线的健德门站之间,相隔只有1公里左右,只要步行十几分钟就能走到另一条新线上。

  ■ 看点

  15座换乘站均可实现无障碍换乘

  12号线为北京北部区域的骨干线,全线21座车站,换乘站15座,换乘站比例超过70%,且所有车站均可实现无障碍换乘。

  按照目前公布的线图,12号线的15座换乘站中可与既有线路实现换乘的有8座,分别为:长春桥站(与10号线换乘);人民大学站(与4号线换乘);大钟寺站(与高架13号线换乘)、光熙门站(与高架13号线换乘);安华桥站(与8号线换乘);和平西桥站(与5号线换乘);三元桥站(与10号线、机场线换乘);高家园站(与14号线换乘)。除上述车站外,其余车站均为与同期在建线路换乘车站。苏州桥站(与在建的16号线南段换乘);蓟门桥站(与在建的昌平线南延换乘);北太平庄站(与在建的19号线换乘);西坝河站(与在建的17号线换乘);东风站和管庄路西口站(与在建的3号线换乘)。

  据了解,地铁12号线为更充分实现乘客便捷、舒适的换乘,采取了一系列设计方法:优化公共区纵、横向柱间距及楼、扶梯设施布置,扩大侧站台的候车空间给乘客;最大限度实现平层换乘,避免“翻山越岭”,且所有车站均可实现无障碍;设置换乘厅或增加换乘通道的宽度及高度,提高换乘空间的舒适度;换乘通道内布置上、下行扶梯,避免客流拥堵的同时提高换乘服务水平。

  同时,12号线通过借助静态分析评价、动态仿真模拟研究等方法对换乘功能作了进一步的检验,根据初步预测结果:正常情况下,12号线与同期建设线路的换乘时间可控制在4分钟左右,与既有线间的换乘时间在5至7分钟不等。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