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西站P3停车场试行15分钟免费落客

今起开售腊月二十六火车票;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取消临时候车区,推出室内定位导航帮乘客找路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西站,新增设的“爱心驿站”。2018年春运期间,“爱心驿站”新配备了电动“爱心车”,由专业人员开车接送行动不便旅客。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裴剑飞)从昨日起连续6天,全国迎来最为激烈的春运铁路“抢票大战”。

  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预计2月10日到2月15日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为应对春运需求,北京西站P3停车场将试行15分钟免费落客,方便旅客就近下车。

  西站免费临时落客区达四处

  据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今年春节与往年相比更晚,节前客流压力相对较小,主要是由于各大中小学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在进入春运前将分散大部分学生客流;但返程客流与“两会”会期高度重叠,此外受到有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影响,降雪和低温可能会影响到高铁列车运营,出现晚点或停运,给北京西站带来较大的压力。

  今年,北京西站调整了P2、P3停车场内部流线和出入口,并启用P3停车场上行电梯和楼梯。为提高落客能力,春节期间在P3停车场试行15分钟内免费停车,提高停车场运行效率。

  “截至目前,北京西站地区已有四处场地可供机动车免费临时落客使用。”毛军表示,在北广场地面有一处临时落客区,位于羊坊店路东西两侧,旅客可通过四部扶梯进入到下沉广场,穿越莲花池东路进入北广场。南广场也有两处临时落客区,一处在环岛东侧匝道,另一处在南广场东侧广莲路西段。

  同时,北京西站的地下停车场还将对停车场收费系统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加装ETC快速通行系统,并开通微信、支付宝、APP支付等移动支付功能。

  北广场地下一层设滞留旅客安置区

  今年春运期间,预计西站将运送铁路旅客1167.1万人,最高峰单日旅客发送量达24.8万人,进站客流量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因此今年春运期间,西站取消了往年的临时旅客候车区。

  去年,西站在原有13个候车区的基础上,将站内原有的国际售票厅改为候车区,并取消一部分商业设施,候车面积增加1000平米。北京西站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宋建国表示,目前固定候车区域的面积足以应对今年春运期间的客流压力。

  而针对取消临时候车区这一新变化,北广场地下一层设置了8000平方米的应急疏散和滞留旅客安置区,以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引发的旅客滞留。

  ■ 提醒

  今起开售腊月二十六火车票

  铁路部门预计,春节前一周铁路客流最为集中,其中2月10日到2月15日是节前客流高峰。也就是说,按照火车票预售期30天来计算,从昨日起连续6天,将迎来激烈的“抢票大战”。今天起,腊月二十六(2月11日)的火车票开售。

  昨日,记者两次通过12306网站选订北京到德兴的车票,都显示无票。由于德兴不是大站,北京只有一趟车直达,所以每年都十分难订。记者又选择了北京到郑州的一趟高铁,也显示无票。

  截至昨日13时,昨日发售的北京地区发车去往热门目的地的车票基本无票,去往长沙、成都、重庆等西南地区,只剩下少量普通列车车票。兰州、郑州、武汉、石家庄等方向,高铁票售罄。一些老牌的“热门”地区,比如满洲里、厦门、哈尔滨、乌鲁木齐、广东湛江、山东青岛,车票则可谓是“秒空”。

  ■ 服务

  1

  新增电动“爱心车”接送旅客

  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在西站的北一、北二、南一、南二等四个出站口及南北广场设置了6处“爱心驿站”,由保安员、志愿者针对 “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进行帮助。2018年春运期间,将继续发挥“爱心驿站”的作用,扶助重点旅客,同时还新配备了电动“爱心车”,由专业人员负责开车接送行动不便旅客。

  据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介绍,今年春运,北京西站在二楼西侧开辟了新的进站通道,将自助验证验票设备增加到7台。车站还设立了急客进站通道,实现据开车30分钟内乘客快速进站。

  同时,为方便旅客查询和出行,组织制作交通出行导图并张贴在地区6处重点部位,将地铁、公交、机场巴士、摆渡车等交通工具汇聚在一张图。

  2

  将推出室内导航避免站内迷路

  车站内的道路太复杂,找不到应该走的出口怎么办?

  2018年春运开始前,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将推出旅客出行智能定位导航服务系统,为手机客户端提供室内定位导航,通过“北京通”进行手机应用APP推送服务,为旅客提供定位、路径规划和连续导航服务,平均单点定位误差3米以内,平均定位响应时长约1.5秒/次。该导航系统可在室内和室外自动切换,并全程语音播报,方便拎着行李的旅客查找路线。

  此外,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军表示,围绕“智慧春运”,继续发挥重点区域30个一键咨询报警系统,提升旅客咨询和求助功能。“通过前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我们发现了一些旅客关心的问题,将在今年春运开始前予以解决。”

  3

  公交加密车次 地铁延长运营

  北京公交集团表示,从2月20日(初五)开始,火车站周边线路的部分线路将在铁路首班车、末班车和客运列车集中到达时段增配运力。火车站始发夜班线路,将提前进站确保夜班线路的准时发车;途经火车站的夜班线路,每条线路安排机动车2-4部,及时加密夜间发车间隔。

  其中21路、50路、122路、320路、349路、373路、387路、特19路等线路从正月初五(2月20日)开始,每条线路每日23时至次日5时配备3至5部机动车。9路、109路、890路等线路从正月初五(2月20日)开始,线路末车后将采取定点发车措施。

  为应对各时段到达火车站的客流,地铁方面将延长运营时间,缩短运营间隔,加开早班临客及时疏散凌晨到达旅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