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七成受访者 不能容忍“高铁堵车门”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5日16时44分,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合肥站准备开车时,旅客罗某(女)以等丈夫为由,用身体强行扒阻车门关闭,不听劝阻,造成该次列车延迟发车。近日,合肥铁路警方和当事人罗某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罗某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道歉。对此次“高铁堵门”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高铁堵门别破坏规则

  继1月5日,安徽合肥高铁站发生罗某“高铁堵门”事件之后,1月11日,陕西省宝鸡南站也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提醒,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且还对其他乘客喊叫。

  频繁出现的“高铁堵门”事件,在舆论场引发了强烈讨论。有人指责高铁工作人员不够温柔,有人指责制度设置不够灵活,但更多的人,将矛头指向了这些堵车门的旅客。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超过7成的调查者都认为这种行为完全不能理解。

  为何高铁不能等人?主要是因为高铁一旦遭遇延误,就有可能影响到其他更多的高铁,甚至可能带来半个中国高铁时刻的变化。

  事实上,从过马路不看红绿灯到动物园下车,一直到“高铁堵门”,现实中,一些人的规则意识还是比较淡漠。当然,这也对一些提供服务的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更灵活的机制。双方都不断提高,规则才不会一次次被舆论拎出来强调。

  新京报评论员 陈媛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