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发布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发布会

朝阳拟增8040个优质义务教育学位

3家养老驿站增设护理站;六里屯十北社区、呼家楼呼北社区等40个老旧小区“升级”物业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7月4日,朝阳松榆里,养老驿站,老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使用健身设备。该驿站是北京市首家由医疗机构筹建的“互联网+医疗+居家养老”模式养老服务驿站。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朝阳区】

  记者昨日从朝阳区“两会”了解到,今年朝阳区计划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8040个;市民关心的养老方面,朝阳区将有3家养老服务驿站增设护理站,附近老人输液将不必去医院排队。此外,朝阳区还计划完成六里屯十北社区、呼家楼呼北社区等40个老旧小区物业升级,给楼道安装门禁系统,停车和绿化将有专人负责。

  

  教育

  计划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

  昨天上午,在朝阳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8040个。通过集团办学、深度联盟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计划使全区优质资源占比扩大到90%以上。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将启动实施朝阳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拟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近10000个,将各类型幼儿园纳入级类管理,加强对无证办园的规范整治,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朝阳区将对幼儿园实施星级分类改革,实施“示范园领航计划”,打造优质幼儿园集群。到2020年,朝阳区将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朝阳区坚持名校办分校实施高起点办学。去年,北京中学东坝校区等4个校址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增优质学位3680个。针对15个学位紧张地区,朝阳区采取借址办学、改扩建教室和内部挖潜等方式,扩充学位2410个,基本满足了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需求。

  养老 3家养老驿站上半年设护理站

  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将尝试把专业护理项目植入社区养老设施开展服务,在3家社区养老驿站设立护理站,按照标准配备专业设施和至少3名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基础医疗、专科护理门诊,居家护理、护理资源调配、转介家庭医生或专科医生等服务。

  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全区有五六家养老驿站具备条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区民政局将择优选择3家增设护理站,上半年就会陆续开业。

  这位负责人说,护理站是社区医疗和居家养老的一种深度融合,护理站开业后,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康复训练、家庭病床等慢病护理,疾病诊疗、床旁化验检查等基础医疗服务,用药指导、远程会诊等特色医疗服务,有需求的老人无需再到医院排队。对于有需要转诊就医的疾病,护理站也将开通转诊绿色通道。

  另据介绍,近几年,朝阳区已经建成130家养老服务驿站并投入使用,今年还将新增10家养老服务驿站。

  民生 40个老旧小区“升级”准物业

  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计划完成包括六里屯十北社区、呼家楼呼北社区等在内的40个小区的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转型升级,给楼道安装门禁系统,停车和绿化有专人负责。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逐步实现181个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转型升级全覆盖。

  同时,“街区风貌整治行动”也将启动,以雅宝路转型升级、文化三里屯、亮马河水岸打造为扣,以朝外、呼家楼、团结湖、麦子店、三里屯、左家庄等主题示范街区打造为系,“织亮街道地区的金腰带”。

  【昌平区】

  昌平将建103个便民商业网点

  今年继续增加幼儿园学位2250个、中小学学位2040个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 通讯员王茜)昨日下午,昌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昌平区今年将新建便民商业网点103个,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4290个。

  扩建清华附小、育新学校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事项之一。区发改委主任宁澈介绍,2017年,9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落实。其中,幼儿园、中小学教育督导实现全覆盖。5所新引进幼儿园建成开园,南口、长陵中心幼儿园获评北京市示范幼儿园。

  2018年,昌平区将系统实施新版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增加幼儿园学位2250个、中小学学位2040个,共计4290个。健全引进名校评价体系,实现清华附中昌平学校、未来科学城第二小学、第二中学等项目开工建设,实施清华附小、育新学校扩建工程,深化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改革,更好地发挥名校对本地学校的带动作用。

  宁澈表示,2018年,将继续落实学前教育督导工作,高标准推进人大附中昌平学校、清华附属学校等名校建设。

  实现社区蔬菜零售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今年昌平还将重点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按照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的方向,深入实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计划,新建便民商业网点103个,实现社区蔬菜零售全覆盖,力争便利店、早餐等其他基本便民服务功能覆盖率提高到90%。

  2017年以来,昌平区已经建设提升商业网点90个,包括新建、改造12家早餐固定门店、47家社区菜店、31家社区便利店,目前,90个商业网点已全部投入使用。此外,1家社区菜市场、1个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也已建设完成。

  同时继续推进“厕所革命”,集中打造一批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促进街区生态重塑。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