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京津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京津冀

京津冀“百人法律团”服务冬奥雄安

提供交通、环境、企业、涉外等法律服务;推动律师信息共享,探索三地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监管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京津冀三地司法行政领域将启动一揽子合作项目。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司法行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会上了解到,三地将成立百人法律服务团,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昨天的推进会上宣布了30项合作计划。除了为冬奥会和雄安新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外,京津冀还将推动实现三地律师信息共享,探索构建三地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监管的新机制;由三地著名法学专家、社会律师,组建法律援助案件咨询指导工作十人专家顾问团,就三地发生的疑难、重大和敏感法律援助案件提供咨询指导。

  北京律师协会会长、百人法律服务团团长高子程告诉新京报记者,从2015年开始,北京律协就组织北京市律师资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服务,如在天津港大爆炸发生后就组织北京市律师资源,为天津善后维稳事宜提供了论证报告。高子程说,这次推进会后,服务团将马上行动起来,主动开展服务。

  全面梳理冬奥、雄安重点领域问题

  今年起,100名来自三地的优秀法律人才将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房屋土地、交通、环境、企业、涉外等领域法律服务。

  昨天的推进会通过了《关于成立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法律服务团的决定》。根据决定,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将任这个百人律师服务团团长,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河北省律师协会会长任副团长(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调整)。

  据了解,法律服务团下设法律咨询、工程项目、纠纷化解、诉讼代理和应急事项服务5个服务组,法律服务团名单已经出炉。

  法律服务团成员来自于京津冀三地,北京市司法局遴选40名执业律师、6名公证员、4名司法鉴定人,天津市司法局、河北省司法厅分别遴选20名执业律师、3名公证员、2名司法鉴定人组成,共计100人。

  服务团将提供哪些服务?记者从协议中了解到,服务团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北京冬奥会筹办、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整体安排和具体需求,全面梳理两项重大工程中涉及的房屋土地、交通、环境、企业、涉外等重点法律领域和相关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事项,为城市规划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企业转型升级、涉外法律事务、涉奥法律事项等工作打造“法律服务引擎”。

  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冬奥会筹办期间会面临各种各样复杂的法律问题,既要求我们自身具有深厚的法律素养,又需要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各地区和职能部门大力支持。2018年,冬奥会筹办从基础规划转向专项规划阶段,法律服务团队在这时成立,可以为冬奥会筹办提供有力支持。

  京津冀将互派青年干警异地挂职

  昨天,北京市司法局、天津市司法局、河北省司法厅共同发布30项三省市司法行政服务2018年合作项目。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表示,除了共同组建京津冀服务北京冬奥会、河北雄安新区法律服务团,三地今年将建立京津冀法律援助业务专家组工作机制,由著名法学专家、社会律师组建十人专家顾问团,就三地发生的疑难、重大和敏感法律援助案件提供咨询指导,必要时组织会商。

  今年上半年,三地司法厅(局)将首次互派优秀青年干警,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并建立京津冀司法行政系统互派干警挂职锻炼机制。

  由省市级人民调解协会牵头,三地还将建立人民调解协会联合机制,并探索在接壤村(居)建立联合调解室,以妥善处理涉及三地的矛盾纠纷。

  为了推动这些项目实施,三地司法厅(局)在推进会上签署了京津冀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三地法律服务行业服务北京冬奥会和雄安新区建设合作协议等系列文件。

  ■ 对话

  高子程

  三地律师各有优势 通过服务团整合资源

  北京律师协会会长、百人法律服务团团长高子程昨日表示,北京律师有服务奥运会的经验,河北和北京律师联合起来能为冬奥提供全方面服务;三地律师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也能发挥各自的经验和特长。基于此,三地律师行业通过服务团对资源进行了整合。

  北京律协构建大数据平台三地共享

  新京报:在服务冬奥、雄安新区建设方面,服务团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高子程:北京冬奥会和雄安新区所需要的法律服务、所涉及的法律问题,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

  北京律师有服务奥运会的丰富经验,冬奥会部分场地在河北,河北律师和北京律师联合起来能够为冬奥会各项赛事活动,以及前期筹备等提供全方面的服务。

  雄安新区在建设过程中也需要法律服务。雄安新区地处河北,河北律师基于地域优势可以发挥独到作用,北京和天津律师也各有自己的特长。所以,三地律师行业通过服务团对律师资源进行整合。

  新京报:除了服务冬奥和雄安,服务团是否会在京津冀其他项目中扩展服务范围?

  高子程:在北京冬奥会和雄安新区之外,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涉及的所有项目,只要有法律服务需求,我们希望都能及时跟上。

  目前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调研,主动了解需求。特别是基于过往经验,准备邀请三地协同发展的相关主管部门给我们提出一些服务需求。

  三地律师协会已经多次在一起沟通合作,这些服务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环境、食品、医疗卫生、教育等。凡是协同发展所涉及的项目,我们都要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准备成立律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联盟,下设共同培训机制、规范执业机制、业务拓展机制等等,希望这些举措能够推动三地协同发展。同时北京律协已经构建了大数据平台进行三地共享,三地律师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直接互助。

  三地律师协同已跨出历史性一步

  新京报:从你个人角度和经历看,最近3年三地司法服务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高子程:3年来,三地律师在协同发展方面我认为已经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比如,2015年北京律协为天津港大爆炸善后处理提供了一个详细报告;北京朝阳区律师协会运用律师资源为河北崇礼组建了一个法律服务团,已经进入工作状态。

  北京律协所有业务培训都会通知天津律协和河北律协,天津律师、河北律师可以到北京参加培训。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三地律师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业务能力共同提高。

  服务团正了解需求 做充分准备

  新京报:服务团何时正式开展工作,有哪些工作内容?

  高子程:服务团马上就要开始工作。其实在雄安新区设立之后,北京律协就邀请天津律协会长班子、河北律协会长班子来到北京律协,大家共同商讨如何为新区提供法律服务,此后三地律协已经几次在一起座谈研究。

  随着推进会召开,我们服务团马上就要主动开展服务,服务团团长副团长马上就要开一个碰头会。目前,服务团正在了解需求,做好充分准备,使法律服务团成为高效、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团队。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王梦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