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降频”事件被问询 苹果方面暂不回应

要求苹果就补救措施、信息披露等问题做出回复;优惠价更换电池难预约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婧 实习生李晓丽)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上海消保委)15日晚表示,有关苹果产品和服务的问题成为消费者的投诉热点,已经向苹果中国公司和苹果全球总部分别发出查询函。查询函要求,苹果公司应于1月19日前就补救措施、信息披露等问题给予上海消保委答复。昨日,苹果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此暂时不作回应。

  上海消保委四问苹果

  此前,有用户在网上称,旧款苹果手机在升级新系统后就变慢变卡,这个说法引发众多苹果用户支持。苹果在上个月给出官方解释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用户手机的电子元器件,通过降低系统能耗,来改善手机电池续航能力避免意外关机。

  不过,相当多苹果用户不认可这个解释。有观点认为,苹果公司的软件调整减慢了老款iPhone的运行速度,此举是为了刺激消费者购买价格更高的机型。

  对此,上海消保委要求苹果回答四大焦点问题,包括旧款iPhone更新到iOS 10.2.1系统后普遍出现反应变慢,苹果在系统更新中采取了什么措施导致手机性能下降,更新后iOS对部分系统组件进行灵活管理可能产生怎样的后果?苹果擅自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手机性能降低,将采取何种有效补救措施?为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在提供更新方案时,如何将普通的更新和可能对手机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的更新分开推出?苹果公司在手机销售和系统更新时,对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如何做到真实、全面的披露?

  电池难换,预约需要等

  去年12月29日,苹果中国官网发布声明,对降低老款设备性能以防止设备意外关机一事致歉,并提出从2018年1月下旬到12月降低保修期外iPhone更换电池价格,中国用户更换电池的价格从608元下调至218元,能够享受低价更换电池的设备包括iPhone 6以及后续机型。苹果公司还承诺,未来将发布一项iOS系统更新,让用户更清楚地了解自己iPhone的电池健康情况。

  近日,记者致电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旗舰店,对方称需要在官网预约并提供购物发票,他表示眼下预约最早也只能约到3月份,如果着急更换电池可以前往苹果授权的第三方维修点。王先生的手机遇到了卡顿的问题,他表示不接受苹果的解释,“哪怕真的可以提高电池续航能力。因为电池坏了,只需换块电池,可是手机卡了,就要换一台手机。”对于苹果给出的更换电池优惠政策,王先生不为所动,他表示不会去更换,已经入手一款安卓机,苹果机作为备用。

  “华茂购物中心店、三里屯店已经没有名额了,王府井店最早可以约到1月19日。”记者登录苹果官网预约电池更换,客服人员表示,“这边电池储量是有点紧张,就算直营店有名额也不一定有电池。如果电池不足,我们可以给客户定制一块,然后送到预约的直营店里。”据悉,定制的电池会在三天内送到预约的直营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