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冬日里,捧起一本书收获温暖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吴敬琏(左)与江平(右)在致敬礼现场对谈。
现场的读者们。
《时代》周刊将2017年的年度封面人物献给以艾什莉·贾德(Ashley Judd)等五位为代表的女性——“打破沉默者”。
《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
作者:(美)易社强 译者:饶佳荣
版本:九州出版社 2012年3月
扫码关注有时TimeTo

  上周日,1月14日,我们举行了2017年度好书致敬礼,分散在各个角落里写书的人、做书的人、读书的人,因为阅读而相聚,一如既往地相信阅读的力量。我们持续两天发文与爱书的读者重温致敬礼上的故事。

  不知不觉中,2018年的元月已经过半,不过我们也发现,那些困扰我们的老问题依然潜伏在寒冬之中,比如焦虑、歧视、性骚扰……在一个又一个新事件老问题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各有所思,到何处去寻找正确答案?或许此时你可以翻开一本书,在寒冬中先收获一份温暖,再静静地等待属于自己的春天。

  年度好书致敬

  吴敬琏&江平 理解中国现实,需要经济学与法学的合作

  《改革大道行思录》是新京报·腾讯2017年度“十大好书”中唯一一本经济类图书。我们请来法学家江平为本书作者、经济学家吴敬琏颁奖。两位先生都生于1930年,他们相识在十余年前,后来共同发起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他们认为,中国的现实离不开法学与经济学两门学科的合作。他们在现场围绕“市场经济”进行对谈,同时在会后接受采访、共谈“大数据”浪潮下的个人信息隐私保护与“计划思维”的挑战。

  此外,吴敬琏先生也在致敬典礼现场向读者分享了一场简短的演讲,他关切我们时代的阅读状况,因为在他看来,改革既是一个宏大的叙事,但显然也关乎着我们每个普通人,那么,怎样过改革的“三峡”呢?他提出这一问题并回答说,要知、要行,还要“学”。而遗憾的是,“学”正受到网络传播碎片化的挑战。

  我们的读者 连续两天坐整夜火车,只为了观看这场活动

  从2004年起,新京报书评周刊好书致敬已经走过了十四年,尤其近年来,随着阅读、写作以及出版生态的变化,我们总能听到“这个时代读书人越来越少”的感叹,但每年的好书致敬典礼现场,当我们看到大家谈起一本好书时眼角眉梢绽放的光芒,我们知道,这个时代爱书的人有很多很多。甚至,我们还有读者从千里之外连夜坐火车来参加致敬典礼……创造一个百分之百属于书的舞台,这是好书致敬礼的神奇时刻,分散在各个角落里写书的人、做书的人、读书的人,因为一本本好书找到了彼此。

  观察

  青年的焦虑 我们各个不同,但其实有着一致的底色

  青年是焦虑的。熬夜、加班,持续消耗身体,不知工作的意义何在;漂泊在城市各行各业,挤出地铁,华灯灰暗,而自己皱眉奔波,一事无成,感一声“中年”已至,而“老泪纵横”。同样漂泊且更被消耗身体,甚至可能牺牲尊严的“青年农民工”同样在经历他们的焦虑和紧张。然而他们一直沉于青年焦虑讨论最边缘的地方。

  要知道,近代以来,古今中外任何一个社会或历史之中的青年都不是轻松的。真正的问题,绝非是否焦虑,而是具体到当下,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其他类型的焦虑。城市与乡村,具体焦虑可能各异,但生活于同一片蓝天之下,最基本的底色是一致的:一是劳动价值观已产生变化,面临意义重建的挑战;再是青年的时间感已慢下来。

  北航陈小武事件 还有多少性骚扰事件藏在缄默之中?

  近日,北航毕业生、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其博士生导师陈小武长期性骚扰女学生一事,受到广泛关注。1月11日晚,北航官微通报了处理结果: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经研究决定,撤销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北航对陈小武的处理,明确、迅速,堪称高校在面对性骚扰、性侵丑闻时的典范做法,也因此得到了广泛的赞扬。但我们不能不看到的是,之所以举报者罗茜茜和处理方北航受到关注,正是因为能得到如此公开处分的性骚扰事件,实在是太少了。回顾2017年的新闻,“性骚扰”是一个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这些被曝光的事件,发生的时间多数都已是很久以前。所以“喷薄而出”的背后是长年的沉默、压抑和事实上的纵容。

  《无问西东》 始终在强调真实的电影,未免太不真实

  作为原定的清华百年校庆片,最近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用四个空间里四个不同的故事,重申了“立言立德,无问西东”的清华精神。

  电影戳中了人们心里说不清道不明的痛点。虽然每个人都只能苟且于眼前的利益,但内心又隐隐期待着一个超越于生活之上的存在。《无问西东》里的那些故事,从不同侧面满足着人们对“诗与远方”的想象。

  但立场先行的命题作文,却也是这部电影的尴尬。《无问西东》想要呼唤的,是求知问道,是家国天下,是知识分子的操守,是一个人的德行与担当这些更加深刻和宏大的命题。只不过我们期望,一部承载着如此动人精神的电影,其技法能跟上了不起的想法,该有多好。

  栏目

  霉土豆(逢周四推送)

  营销太好,期待过高

  这一期读者向我们吐槽的这几本书,都有鲜明的营销定位。但这几位读者读后却有不同感想:觉得营销或口碑太好,导致期待值过高,真正读过之后,反而感觉没那么好。比如《孤儿列车》《柒》《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等。你有没有读到过类似的营销噱头很大,或口碑很高的作品,却无感的书?欢迎大家关注并参与《霉土豆》栏目。

  听见好书(逢周二、三、四推送)

  聆听每一本好书

  阅读有时,聆听有时。有时FM“听见好书”,音频为你推荐每周新书。海明威的爱猫为什么有六根脚趾?布克奖最年轻的得主写了些什么?关注“有时TimeTo”揭晓答案。愿你的每一天,都有好书相伴。

  诗人读诗(逢周二推送)

  李笠 《布拉格的乌鸦》

  本期推荐给大家的诗作,是诗人李笠的一首诗《布拉格的乌鸦》。

  “卡夫卡!”“卡夫卡!”你或许会联想到那位捷克作家,隐藏在城堡的阴影里,可诗里只有寒鸦。它们盘旋着,翻飞着,仿佛黄昏归途中的仪式,诗人读懂了它们的秘密,从仰望中得到智慧。如果想收听更多“诗人读诗”,欢迎关注“有时TimeTo”。

  本周新媒体观察/新京报记者 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