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无敌舰队》

  作者:加勒特·马丁利

  译者:杨盛翔

  版本:后浪|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7年12月

  美国历史学家马丁利是哥伦比亚大学欧洲史教授,“二战”期间,曾在美国海军服役。一位亲历过海战的历史学者,书写《无敌舰队》这样的海军题材作品,自然有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感受力和描述力,其作品也会有更清晰的代入感。这部书荣获1960年普利策奖,颁奖辞如此写道:“本书是一流的历史作品,同时也是高超的文学作品。”马丁利在大量研究历史材料的基础上,用出众的文笔绘声绘色地再现了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恢弘历史。

  16世纪,基于宗教矛盾和利益争夺,英国与西班牙之间发生了长年海战。号称拥有“无敌舰队”的西班牙掌握着地中海和大西洋霸权,多次向英国发动远征。全书以苏格兰玛丽女王受刑开篇,精彩记述了英格兰、西班牙、法国、尼德兰、教皇国等多方势力相继作出的回应,梳理了各国盘根错节的外交关系以及复杂微妙的政治局势,最终聚焦在英国舰队与西班牙无敌舰队在英吉利海峡展开的一系列海战。

  《国王的两个身体》

  作者:恩斯特·康托洛维茨

  译者:徐震宇

  出版社:六点图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恩斯特·康托洛维茨(1895-1963)是德裔美籍犹太人,出身犹太富商家庭,一战时曾为德军服役,战后弃商从文,游学于德国各大学之间。纳粹上台后,流亡到美国。他专注于中古时代的政治、思想史,《国王的两个身体:中世纪政治神学研究》是其一生最重要的著作。此书被学界认为,推进了关于西欧近代早期国家起源的争论,接续了霍布斯《利维坦》以来的身体政治路向,为政治哲学与国家建构理论理清了一条自中古盛期以来的新路向。

  所谓“两个身体”,是一种政治神秘主义,在为政权提供了合法性学说的同时,也带来一种潜在风险,即一旦脱离原生环境、时代和空间,就可能丧失自身符咒、从而变得无意义。作者描述了二体国王以及双重王权的理论在官僚制逻辑下造成的灾难。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