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经济新闻·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经济新闻·热点看板
上一篇

支持东北 携程欲打造东三省旅游样板

“雪乡宰客”等事件引发外界关注,东北旅游“遇冷”;云南与携程合作经验可以借鉴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网上曝光了一段视频,疑似雪乡女导游让游客购买1680元游乐项目,加上此前的雪乡客栈宰客、亚布力事件等,都引起外界对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关注。与此同时,拟定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未进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北旅游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冷遇”。

  “以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雪乡等为代表的冰雪旅游设施目前还是若干个冰雪项目,尚未能形成产业性的冰雪经济。”创联智库(北京)农业研究院院长孙北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营模式还是‘卖鸡蛋’而不是‘孵化鸡窝’,并没有从产品经营的传统经营模式中跳出来。”东北旅游到底该怎么发展?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的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东北旅游可取经云南,拥抱互联网

  拥抱互联网,通过互联网的大数据、智能服务等提供解决方案,不失为一个东北旅游问题的解决之道。

  在这方面,云南省与携程已经有合作经验。

  2017年3月,针对云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到的“旅游乱象”等问题,携程CEO孙洁当时公开致信:携程希望提供大数据、旅游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助力云南解决相关问题。阮成发省长后来对公开信做出批示,并安排云南省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与携程接洽。2017年5月,云南省相关领导前往携程考察、调研,并向携程CEO孙洁等高层“取经”。

  随后,携程开始大规模助力云南旅游的产业升级,为云南旅游的规范化、“互联网+”持续助力。

  在云南省重点推广的“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重点项目中,携程通过大数据与技术支持,与其他互联网巨头一起,帮助云南提升游客旅行感受,全面覆盖游客在云南的游前、游中、游后的各项需求。

  从目前情况看,云南的旅游服务能力、遏制低价游乱象的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此外,2017年底,携程还助力云南首个自由行集散中心落地昆明。携程等互联网旅游企业发挥互联网特质,利用跨界销售网点等渠道向全国游客销售,旨在为游客提供云南落地的景区通达和游客所需的“机+酒+N服务”,解决了游客到达陌生地“无从着手”的迷茫感、“不敢出门”的胆怯感。

  2017年,在当地政府和携程等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云南全省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67亿人次,同比增长32%;预计旅游总收入6900亿元,同比增长46%。

  现在的东北旅游与云南此前遭遇的瓶颈有相似之处,当地相关部门可以借鉴云南模式,积极与像携程这样的企业深度合作,用于其先进的技术和大数据优势,为提升当地旅游助力。

  携程大数据可精准地带来游客

  2月1日,全国春运将正式启动。为此,携程近日表示,将再次提升位于东北区域穆棱市的呼叫中心的服务运营能力,全力保障广大用户春运期间的出行。

  “携程穆棱呼叫中心的员工们,将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穆棱呼叫中心负责人介绍,“同时,员工也将加强对产品、服务等的学习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技能。”

  穆棱呼叫中心于2016年4月投入运营,是携程在东北第一家、全国县级城市第二家呼叫中心,拥有500个座席。

  随着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及春运的来临,这座呼叫中心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负责处理携程全国酒店预订业务的后期订单等。

  除此之外,在携程CEO孙洁看来,携程还可以利用大数据优势,精准地为穆棱带来更多的游客,尤其是海外的游客,让大家深入了解穆棱、牡丹江,乃至整个东北地区,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据介绍,除了在春运期间提升服务能力,在携程未来的规划中,还将以穆棱呼叫中心为起点,在东北区域规划一系列产品与服务项目,甚至不排除在东北与其他城市合作更多的呼叫中心。

  希望与当地建立更紧密旅游合作

  “利用产品的全面性,我们也希望与当地建立更紧密的旅游合作。”孙洁称。

  孙洁表示,携程乐于提供服务经验,帮助当地服务好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服务上,通过18年的发展和进步,携程有一整套完备的体系,这能助力当地的服务经济”。“同时,以此为契机,携程可以与东北地区更多的城市合作,推广穆棱呼叫中心的经验。”

  从长远看,结合目前东北经济的现状,孙洁期望“能给更多东北的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并将东北的人才“留在当地”,服务当地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黑龙江官方媒体《黑龙江日报》此前曾称赞:“携程穆棱呼叫中心项目有效解决了穆棱市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改善了穆棱市人才结构水平,还促进了消费水平的增长,提升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建设开放型穆棱做出了积极贡献。”

  因此,助力东北振兴、促进东北旅游市场转型升级,携程与穆棱当地的合作及在东北市场的规划,为旅游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提供了好的借鉴。

  携程方面表示,黑龙江等东北地区一直是携程非常重视的市场之一。过去数年,当地旅游市场发展极为迅速,哈尔滨、雪乡、亚布力等地的旅游年增长都在40%以上。携程非常愿意分享自身在“互联网+”旅游上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经验,推动当地旅游发展转型升级。东北旅游如何找到出路?去敲携程的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