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专题
上一篇

华安基金苏圻涵:2018年港股牛市可能性较小

2018年01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2018年的港股。

  一、宏观面。从在实体经济中产业链最长的房地产和汽车行业来看,我们认为2018年实体经济增速略微放缓的概率较大。房地产投资方面,基于商品房销售已于2016年3月触顶回落,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大概率已经见顶回落;2017年汽车工业增速显著回落,主要受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坡影响,2017年消费热情不高,全年增速预期在4%左右,销量或达2900辆。参考2010和2011年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的情况,2018年汽车行业销售增速仍将大幅下行,可能出现负增长。

  二、政策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秉承十九大精神,对于2018年的整体经济和金融政策进行了定调,其中,对经济增长容忍度加大,稳中求进;重视金融风险;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强调财政政策积极有效(优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三、估值面。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估值都恢复到2011年以来震荡区间的中值附近。总体来看并未高估,但部分2017年基本面突出,预期业绩成长确定性高的行业及个股,包括消费电子,汽车、TMT等估值已经大幅偏离原有估值区间,基本反映了2018年的高速成长。从历史来看,香港市场的估值与盈利成长高度正相关,后期估值的持续扩张,还需要盈利增长的改善。

  四、资金面。目前来看,经过2017年的上涨,港股市场相对于A股市场,其低估值,高股息,稀缺性,非人民币化的结构性优势仍然存在,预计2018年南下资金仍将持续流入港股。

  2018年港股整体走势可能是震荡市。外部,美国加息周期进入下半场,QE退出进入实质性阶段,资金可能回流发达市场;内部,经济放缓,企业盈利增长的高基数,导致2018年盈利增长大概率下行。市场主线可能从2017年的经济复苏,转变为均值回归(高估值龙头无法再高,低估值的标的则有回补空间)。南下资金作为2018年的港股增量资金,其价值取向将决定结构性行情的方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