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文化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上穷碧落:热气球的故事》
作者:理查德·霍姆斯
译者:暴永宁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1月

  飞上天空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梦想,而热气球则是人类最早的升空载体。《上穷碧落:热气球的故事》就是一部热气球飞天历险记,标题中“上穷碧落”的翻译(出自白居易的《长恨歌》,泛指天上)虽然稍显拗口,但书中关于飞行先驱们的逸事和传奇则足够充满魅力。

  不同于我们现在对热气球的认知主要聚焦在探险、摄影或旅行,19世纪普法战争期间,热气球也曾一度用于被围困时的联络和通信。维克多·雨果就曾描述过当时热气球从围困的巴黎升入天空的情境,“巴黎遭到了包围与阻截,失去了与外面整个世界的联系。然而只凭着一只简简单单的气球,空中的区区一个气泡,巴黎便又恢复了同世界的沟通。”除此之外,我们也能在儒勒·凡尔纳的写作中发现很多热气球的影子。这本故事集则正是通过热气球的故事把历史、艺术和飞行融为一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