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教育周刊·行业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教育周刊·行业观察

资本入局 早教机构探索转型之路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早教市场受到资本关注,或将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 图/视觉中国

  1月18日,A股上市公司三垒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北京美吉姆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另一家知名早教机构金宝贝已被亿翔控股收购。资本的涌入将对早教市场产生哪些影响?面对难以解决的现实困境,早教机构将如何转型?

  现状

  资本进入早教市场 布局全产业链

  2017年2月发布的《中国早教蓝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2000亿元。自1998年萌芽开始,中国的早教机构已发展了近20年。除金宝贝、美吉姆等海外品牌外,本土早教机构也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共同占据当前的早教市场。与此同时,资本对早教行业的兴趣越来越明显,除三垒股份外,还有多家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早教市场。

  2017年6月28日,亿翔控股宣布以1.275亿美元收购美国儿童产业集团金宝贝公司旗下的全球早期儿童成长教育业务。交易完成后,亿翔控股持有金宝贝全球早教业务的全部股份,包括其直营中心和在北美的早教中心,金宝贝早教课程及相关商标的知识产权也被一并收购。2014年7月,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1.022亿元人民币将知名早教品牌FasTracKids(天才宝贝)和FasTracEnglish(小小地球)收入麾下……

  在大家汇创始人、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伟看来,“随着教育资本证券化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发现教育是一个好品类,并出于婴幼童一体化战略的考虑,将早教机构纳入其在教育领域的布局。”2017德勤教育行业报告也显示出早教机构跨地域与全产业链发展的趋势,具体表现之一是企业以早教为平台,延伸至整个母婴产业。

  以三垒股份为例,2017年,三垒股份收购留学咨询公司楷德教育,随后又以总计1.1亿元的资金成立了三家教育业务全资子公司,进入教育领域并持续布局。在此次拟收购美吉姆之前,三垒股份曾于2017年7月计划购买主营婴幼儿早期教育相关业务的北京睿优铭管理咨询有限公司51%的股权,但未能成功。而森马服饰收购早教品牌也是希望结合自身资源,进入儿童教育培训市场。

  问题

  客户生命周期短 场地费用高昂

  “如果是我,我不会选择再做早教。”有着10多年教育行业工作经历的杨常(化名)曾在国内某知名早幼教机构工作了四五年,对早教行业诸多难以解决的困境深有体会。

  “首要难题是招生。早教不像K12培训那样具有可持续性,客户的生命周期短,需要不停地招收新的生源。”杨常解释说,虽然早教机构覆盖的年龄群体是0-6岁,但孩子在早教机构上课的时间通常只能持续8-12个月,最长也就到18个月左右。反观K12培训辅导,孩子一般能上三四年,甚至有不少长达六七年。

  虽然随着教育理念的转变,新一代家长对早教的认可度提升,但招生仍旧不容易。据媒体报道,部分品牌早教机构要求加盟商每年招收200人以上,招收人数不足可能面临违约罚款,但杨常发现,许多早教机构只能招到70-80个孩子。

  葛文伟也表示,客户生命周期短、获客成本高、消课时间长、场地费用高等都是早教这一商业模式的先天缺陷。

  长久以来,早教机构通常落脚于商场、写字楼等人流密集之处。但与K12培训不同,早教机构对场地的要求更高,装修、软装等都要考虑到小宝宝的年龄特点与安全问题,因此需要的面积更大,通常为1000多平米,有些甚至达到2000平米左右。随着租金的不断上涨,场地费用成为早教机构的成本大头之一。

  消课也是让早教机构头疼的问题。从现实情况看,12个月的早教课程通常要用18个月的时间才能消耗完,这意味着早教机构需要额外付出更多的物业、人工等成本。

  发展

  社区早教、异业合作或成趋势

  “从国外的早教市场来看,并没有像我们这样所谓精品化的早教机构,很多是以日托中心的形式出现,在社区和工作场所为家长提供托管服务。以美国的Bright Horizons(明亮地平线)为例,其收入的30%来自于日托服务,服务的企业包括谷歌等大公司。”葛文伟认为,未来早教要持续发展,其原有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都要发生转变。

  尽管判断早教行业已进入衰退期,杨常也认为社区早教或许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对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但目前现有的托育机构、托育服务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为此,早已有专家呼吁建立“基于社区、深入家庭的保教合一早期教育综合服务网络”。葛文伟相信,未来日托服务一定会成为政策关注点。

  与此同时,早教行业从业者们也在探索自己的转型之路。德勤2017教育行业报告显示,早教机构利用早期与家长建立的联系涉足母婴产业,增强对家长的黏性。大家汇教育执行总裁孙家纯则发现,越来越多原来主做幼儿园的机构正在进入早教领域,这一趋势在高端民办幼儿园中表现得尤其明显。

  石家庄盛邦幼儿园负责人赵朝霞采取的就是在幼儿园里做早教的方法。赵朝霞说,在二、三线城市,家长选择早教机构时还是更青睐金宝贝这样的海外知名品牌。中小型早教机构既要面对残酷的招生压力,也没有能力和资金在课程研发、师资等方面做更多的投入。在幼儿园做早教,既能解决家长的需求,也能为幼儿园引流。

  与杨常不同,孙家纯对早教行业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在她看来,亲子教育、家庭教育等领域都可以发展出非常丰富的形式,跨学科、多元化的早教机构也会出现,比如有的主打体育+英语,有的以培养孩子的空间能力为特色。与此同时,还会形成异业合作生态,如早教+亲子活动+月子中心,不仅做面向孩子的早教,还与医院联合,面向准爸爸、准妈妈开展相关教育,讲解专业亲子知识。

  孙家纯认为,早教还处在快速成长期,有很大发展空间,资本进入和消费升级也会带来积极影响,未来也会有更多高素质人才进入早教行业。

  相关政策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发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探索建立以幼儿园和妇幼保健机构为依托,面向社区、指导家长的公益性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模式。

  ●2013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的通知,决定在上海市、北京市海淀区等14个地区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

  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