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烂片的锅,属于网文行业吗?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行业观察】

  这两年,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生命力持久的IP作品。相反,大规模的影视化正不断消耗着网文早期积累的粉丝红利。网文改编的作品正逐渐从自带粉丝的优质资源转向“烂片”代名词。诚然,影视行业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是一方面,但内容本身也是出状况的关键环节。解铃还须系铃人,对网文行业来说,想要逆转这一局势,或许应当从其版权资源本身做一些反思。

  1月28日,阅文集团主办的超级IP风云盛典在某省级卫视播出,这也是网文行业首次在电视媒体进行传播的盛典。

  从1997年的“榕树下”网站开始,中国的网络文学在短短20年里,从小众爱好走向面向大众的文化消费行业,并且迅速找到了以“vip付费模式”为核心的盈利模式,开始工业化生产。与此同时,作为互联网产业的头部内容提供方——网络文学产业身处整个互联网产业链的最上游,具备向出版、广电、网络视频等其他行业辐射和输送内容的能力,也能够轻松与平台型分发渠道相互打通,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无限可能。随着IP概念在这两年的迅速走红,网文IP向下游延伸,逐渐成为今天影视剧的重要内容源头。

  众所周知,脱胎于版权理念的IP本身是一个经济概念,IP的价值来源于不断被开发售卖,将一个作品的核心内容商标化,垄断其所有权的前提下尽可能将其利益最大化。今天的网文龙头企业阅文集团也正是在这一理念下,通过不断收购兼并成了垄断性的网文集团,从而拥有今天网文市场中绝大多数版权资源。

  然而,这些未被开发的版权资源如果无法开发,并不具备太多商业价值。所以,不断打造“大文娱”概念的阅文集团,急需找到版权资源变现的途径。早在2016年,阅文集团就在其“IP生态大会”上提出“IP共营合伙人制”模式。合伙人模式意味着,阅文可以与下游产业合作方针对特定的IP,成立独立公司进行定制化专门化运营。只要原生于同一IP,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版权开发运营就可以同时进行。

  但遗憾的是,这两年的下游产业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生命力持久的IP作品。相反,大规模的影视化正不断消耗着网文早期积累的粉丝红利。网文改编的作品正逐渐从自带粉丝的优质资源转向“烂片”代名词。诚然,影视行业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是一方面,但内容本身也是出状况的关键环节。解铃还须系铃人,对网文行业来说,想要逆转这一局势,或许应当从其版权资源本身做一些反思。

  只要简单熟悉网文创作机制,就不难发现所谓的网文版权经济所有价值的唯一源头是文本创作者。然而,当阅文集团以整合整个产业链的平台性方式开发版权的过程中,作者只是其产业链本身的一个环节。数量庞大且没有任何就业保障的网文写手,以信息劳工的身份卷入网文版权经济漩涡之中。

  因为网文写作几乎零门槛,加之普通人依靠写网文走上逆袭人生道路的故事,吸引了无数怀揣文学淘金梦的人投身网文创作,但这一模式本身决定了走上金字塔顶尖的作者屈指可数。而网文网站正是依靠这套完全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淘汰机制,让写手之间彼此厮杀,进行“养蛊式”筛选,同时源源不断地为这一平台输送内容资源。

  正是在这样的创作环境之下,我们收获了大量的冗长的质量堪忧的作品,而所谓的IP也都来源于其中。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我觉得市场上基本上认为就是说流量大的就是适合改编。”在完全以流量经济为指导进行衡量筛选的标准下,并不具备多少潜力的IP被强行开发,从阅读市场走向下游的影视娱乐业。而影视业和内容生产源头之间的相互推锅则成了烂片产品的后续戏码。

  正如优秀的影视作品离不开成功的内容源头和下游开发的通力合作,烂片频出的背后,是整个产业链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今天网文行业愈发成熟,同影响力一并增长的,或许应该是作为新兴文化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纪如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