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娱新闻·看点

“戏韵动京城”演出季春节上演

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九,京津冀11家戏曲院团参演,名家新秀云集;推行惠民票价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京剧《龙凤呈祥》过往演出照。 卢雯 摄

  1月31日,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九,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携手京津冀11家戏曲院团邀市民进剧场过大年,京剧《龙凤呈祥》、昆曲《牡丹亭》、评剧《花为媒》、河北梆子《王宝钏》等21台大戏将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院剧场)上演。

  京津冀11家戏曲院团联袂演出

  本次演出季是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2018年首个主题演出板块,汇聚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北京凌空评剧团、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石家庄市评剧院等11家京津冀戏曲院团联袂演出。参演院团既有国家艺术院团,也有市属、区属艺术院团,以及民营艺术院团,展现了京津冀戏曲院团的活力。

  中国评剧院院长侯红表示,剧院平台为中国评剧院提供了很大帮助,扩大了其作为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品牌影响力,“新春演出季放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来举办,我们感到既兴奋又有压力,因为规模较大、参与院团众多,作为参演和协办单位,我院把每年的新春演出融入到本次活动中来,全院上下高度重视。我们这次安排了剧院最优秀的演员阵容,流派纷呈、精彩不断。同时,也对剧场的设备设施进行了检修,力争圆满完成演出任务。”

  共有21台剧目25场演出

  本次新春演出季包括21台剧目25场演出,包括国家京剧院的折子戏《赚历城》《挡马》《三江越虎城》、北京京剧院的京剧《龙凤呈祥》《凤还巢》、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牡丹亭》《琵琶记》、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河北梆子《王宝钏》、中国评剧院的评剧《花为媒》《狸猫换太子》《秦香莲》《钟离剑》、北京市曲剧团的北京曲剧《龙须沟》、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河北梆子《穆柯寨·辕门斩子》、石家庄市评剧院的评剧《哑女传奇》,以及新春戏曲演唱会等。

  其中,京剧《龙凤呈祥》的主要角色全部由北京京剧院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领军”“魅力新星”演员担纲,这些主演多在各类大赛中获奖,兼具青春与实力;新(凤霞)派代表剧目评剧《花为媒》经过重新加工整理,充分吸收电影版的精华,同时也保留了舞台版的亮点。

  而北京曲剧《龙须沟》则很好地保留了老舍原作特色,京味十足,在喜剧的场景中传递出历史的悲凉感;评剧《哑女传奇》改编自经典评剧《哑女告状》,着眼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对有关人物、情节和语言进行了调整和润色,使得故事脉络更加清晰。

  办公益活动推惠民票价

  本次新春演出季名家新秀云集,既有王洪玲、王英会、宋丽、韩剑光、魏春荣、张馨月等梅花奖获得者,也有白玮琛、王浩、朱凌宇等优秀青年演员。

  据了解,新春演出季演出票价为50元至380元,每场演出100元以下价格的票数占全场可售票数量的40%以上,还推出了团购及套票等折扣,特别是首次推出全程25场演出套票系列,既注重文化惠民,又促进文化消费。

  演出期间,主办方安排了“请你免费看大戏”“与艺术面对面”“社区大联欢”等公益活动,除面对普通市民大众和戏迷爱好者外,还将邀请医务工作者、交警等春节期间驻守岗位一线的奉献者们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与观众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普及戏曲知识。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