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就餐录视频举报吸烟,咋成了“管闲事”?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论坛

  公共场所禁烟,需要更多市民“多管闲事”,“好事者”多起来,公共场所吸烟者才会少下去。

  近日“朝阳区一女士在饭店内劝阻吸烟者”引发关注。

  据报道,1月27日,位于朝阳区麦子店西街的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这名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其间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1月31日下午,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朝阳区食药监、北京市控烟协会、麦子店街道办事处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对涉事饭店进行调查。

  经现场了解,该饭店对食客控烟劝阻无效后,未要求其离开,也未拨打投诉举报电话。此外,现场检查发现,该饭店无控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上无投诉举报电话号码。针对以上情况,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涉事饭店立案调查,情况属实将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很多人提出,对于抽烟者也应依法惩处,这没问题。可对于拍摄视频的女食客,人们对她的评价似乎不一致。据她表示,她曾看到一些网友留言指责她“矫情”“多事”。这未免太过偏激。

  自己到饭店吃饭,却被迫接受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当然应该站出来维权,怎么成了“闲事”?何况,在公共场所劝阻和举报吸烟,是食客依法维护公共利益之举,跟“管闲事”何干?

  《北京市控烟条例》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发现吸烟行为的,可以行使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的权利。

  我们的传统道德里,包含着不少叫人不要多管闲事的理念,诸如“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同时总教育人莫当“出头椽子”。鲁迅先生早就批评过这种“不管闲事”的观点,他说“我就有一种偏见,以为天下本无所谓闲事,只因为没有这许多遍管的精神和力量,于是便只好抓一点来管”,他甚至号召大家当一个“好事之徒”。

  所以,对于社会进步和公共利益相关的事,尽管可能与己无关,还是应该管一管的。大家都不管“闲事”,结果恰恰是阻碍了社会的进步。

  公共场所禁烟,很需要全体市民来“多管闲事”,需要多一些像女客人这样的市民。这样的“好事者”多起来,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数才能降下去。

  □殷国安(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