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诗歌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开垦地:诗选1966-1996》(上下)

  作者:谢默斯·希尼

  版本:广西人民出版社 2018年2月

  爱尔兰诗人谢默斯·希尼借诗歌思考两个问题:什么是好的生活?诗人应如何讲述他所生存的世界中的痛苦、残忍和不公?诗集《开垦地》是诗人希尼的自选集,精选12部诗集中的代表作和之前未结集的部分作品;涵盖了诗人30年的创作生涯,既有田园式的抒情诗,也有探索恐惧和暴力的历史主题。

  透过这些诗篇,读者得以窥见世间万物在诗人眼中的奇妙映射和诗人向内的自我探寻。继《电灯光》《区线与环线》《人之链》之后,《开垦地》中的诗行正应了希尼所讲述的信念:“我相信诗歌,最终是因为诗歌可以创造一个秩序,其忠实于外部现实的冲击、敏感于诗人生命的内部规律,就如同五十年前洗涤室那桶水中泛起和荡漾的微波。一种我们终于可以朝着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储备的东西长大成熟的秩序。一种满足一切智力中的饥渴和情感中的求索的秩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