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贸易打造的世界:1400年至今的社会、文化与世界经济》

  作者:彭慕兰、史蒂文·托皮克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1月

  人类的胃容量与城市暴动有怎样的关系?铁路的建设对印度现代化的贡献极小?咖啡经过怎样的辗转,从宗教性饮品成为大众饮料?每一滴石油背后蕴藏多少个国家和民族的博弈?《大分流》的作者彭慕兰和著名全球贸易史专家合著的《贸易打造的世界》梳理了83篇贸易历史故事,将上述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历史联系在一起。

  全书从近代初期的市场准则谈起,探究暴力在资本积累中的角色;聚焦烟草、咖啡、鸦片等致瘾性商品,以及马铃薯、玉米、黄金、白银、丝织品等商品在世界贸易中的作用,涉及暴力经济学、现代市场、工业化与区工业化等7个主题,讲述了世界经济600年的发展历程。这既是一部经济史,也是一部文化史,通过厘清每个个体在全球化进程中受到的影响与发挥的作用,引导我们反思当下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与困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