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6秒47,中国时刻”

室内巡回赛苏炳添6秒47夺冠,再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田联室内赛卡尔斯鲁厄站,苏炳添在男子60米决赛中以6秒47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 图/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昨晨,2018年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德国卡尔斯鲁厄站,中国飞人苏炳添在室内60米决赛中以6秒47夺冠,打破他自己保持的6秒50的原亚洲纪录。这是苏炳添继柏林室内赛之后,今年连续第二站夺冠。

  1 冲过终点时 偷偷看两边

  1月27日,苏炳添在德国柏林室内田径赛男子60米比赛中以6秒55成绩夺冠。在收获2018赛季首场比赛胜利的同时,创下新赛季亚洲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从柏林来到卡尔斯鲁厄,苏炳添延续了好状态。

  昨日赛前,他表示要力争突破6秒50这个成绩。预赛中,苏炳添处在第2小组,跑出6秒53,排名小组第一,虽然没能完成目标,但成绩已经优于此前在柏林夺冠时的6秒55。

  “这个成绩已经很好了,比上一场比赛有进步,当然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预赛后我就想,在细节上改进一下,决赛破6秒50还是很有希望的。”苏炳添赛后说。

  到了决赛,苏炳添如愿以偿。第6道出战的他,出发后就确立领先优势,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6秒47的成绩打破他自己保持的6秒50的原亚洲纪录,这也是本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仅次于美国21岁新星科尔曼创造的6秒37的新世界纪录。

  说到决赛的过程,苏炳添说:“决赛每个环节都很顺。第一个冲过终点后很开心,但是最后阶段还是忍住了,没有表露出来,只是用眼神偷偷往两边看。当然,现在非常开心了。”

  2 中餐吃得饱 冲刺都带劲 

  赛后,苏炳添在社交网络发文庆祝:“再次感谢小团队,6秒47属于中国的时刻。”截至昨晚记者发稿,这条微博已有超过2000条留言。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苏炳添透露“成功”的秘诀。他表示,这次到欧洲有一周左右,比赛前时差已经完全没什么影响。随后他坦言,昨日这站比赛之所以跑得这么好,与前一天吃了一顿饱饭也有关系。据苏炳添团队工作人员透露,田径队员在欧洲训练比赛,吃西餐不是很习惯。赛前一天,苏炳添吃了一顿中餐,并且吃得很饱。

  另外,在今年两站室内赛中,苏炳添的团队成员功不可没,田径中心短跨跳项目部部长,短跨跳项目部领队和队医朱大夫,一直伴随苏炳添左右。

  苏炳添表示,这次比赛的一大目的是检验冬训的成果和现在的状态,以赛代练。显然,6秒47的成绩是对冬训训练模式的肯定。

  “这次来欧洲没有具体的成绩任务,第一场比赛的成绩就想着跑到6秒60,其实跟教练说的是6秒70。教练跟我说没事,就跑吧。”苏炳添说。

  3 8年追梦 14次进6秒60

  2010年3月,20岁的苏炳添在成都的男子60米比赛中跑出6秒58夺冠,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跑进6秒60大关。

  直到今年,征战国际田联室内赛数年的苏炳添,在个人职业生涯中第14次跑进6秒60大关。

  2016年波特兰室内世锦赛预赛,苏炳添6秒64获小组第1。半决赛他以6秒50获得小组第2,并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那次成绩,也追平了卡塔尔名将奥古诺德在2014年年初创造的亚洲纪录。不过决赛中,苏炳添因为一点意外,以6秒54获得第5。当时决赛途中跑时,苏炳添与鲍威尔出现了打手情况,严重影响了速度。

  苏炳添回忆了当年这一幕,他感言,今年有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室内系列赛,希望在这项比赛中继续追寻梦想。

  2月6日,苏炳添将转战杜塞尔多夫室内赛。2月25日,他将参加格拉斯哥室内赛,随后参加3月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苏炳添表示,2月6日的比赛更多是要享受比赛过程,并没有硬性的成绩要求。

  4 室内世锦赛 谢震业约战

  正在美国训练的谢震业,参加了米尔罗斯室内田径赛男子60米比赛。尽管该项目参赛人数不多,但云集不少大牌选手。

  除了牙买加男子百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还有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麦克劳德,后者首次参加室内60米比赛。此外还有美国本土选手罗尼·布莱克和诺亚·莱尔斯。

  在赛季首秀中,谢震业跑出6秒59的成绩,获得季军。美国选手罗尼·布莱克以6秒48的成绩夺冠,诺亚·莱尔斯获得亚军。麦克劳德个人首次60米比赛,跑出6秒63获得第5,鲍威尔只以6秒69排名第6。

  赛后,谢震业不忘在社交媒体上与苏炳添互动,“苏炳添,一如既往地稳啊。我刚跑完6秒59,还要继续调整一下感觉。英国见!”3月初,室内世锦赛将在英国伯明翰进行,届时谢震业将与苏炳添同场竞技。

  2月10日,谢震业还将参加在美国波士顿进行的一场室内60米比赛,为3月初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进行热身。目前,谢震业的室内赛60米最好成绩是去年在北京跑出的6秒55。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