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对区块链的认知不能被比特币误导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与比特币相比,区块链的范围要大得多了。比特币不过是利用了区块链对虚拟货币的技术支撑。如果没有区块链技术,比特币就没有存在的基础和价值。

  据媒体报道,韩国宣布,从1月30日起,所有匿名账户、没有韩国银行账户的外国人和未成年人禁止在交易所参与比特币交易。此后,比特币的价格猛跌,从2017年12月中旬的近2万美元跌至1万美元以下。但是,许多人对比特币仍有信心,认为支持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适合于推动从银行汇款到选民名册及医疗保健记录等一切事务。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没能分清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区别,好像比特币就是区块链,区块链就是比特币。当比特币由于种种影响,价格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很多人又对区块链技术的前景表示了担忧,担心它会像比特币一样难以被接受和认可。

  事实上,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比特币能够被投资者用来炒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借助了区块链技术的力量,是把区块链技术当作炒作的工具。因为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且区块链技术越来越被各国、各经济组织、各技术部门和管理部门关注,且一些国家已经成立专门机构研究区块链技术,以便于将区块链技术在更多领域运用。所以,一些投资者就更是利用区块链概念不停地炒作比特币,继而让很多人误把比特币当区块链,或者有意去混淆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关系,造成对区块链技术的认知误区。

  与比特币相比,区块链的范围大得多了。比特币不过是利用了区块链对虚拟货币的技术支撑。如果没有区块链技术,比特币就没有存在的基础和价值。反之,有区块链技术做支撑,比特币才有了存在的可能和炒作价值。但是,由于区块链技术太过深奥,能够延伸的范围和内容实在太广,绝大多数人无法对区块链技术有更深的理解。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是为了防止账本、数据被修改,出现风险隐患,而对账本、数据进行进一步分类,有效延长账本、数据记录名单而设计出来的一种技术,也称区块。毫无疑问,这种技术含量更高,需要学习和掌握的技术更多。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是很难掌握区块链技术的。即便简单操作,也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正因为它的技术含量更高,所能运用的范围也更广。所以,如果能够合理运用好区块链技术的话,对相当一部分工作都是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帮助的。比特币能够被爆炒,一定程度上也与区块链技术的科技含量有关、与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广泛有关。

  据报道,新加坡等国的货币管理部门已经启动了广泛的区块链技术研究工作,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区块链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对交易安全、风险防范、反欺诈,包括腐败行为预防、人员信息登记等方面的研究,力争尽快在这些方面能够推广运用,且要确保不发生新的风险、出现新的隐患。

  各国在研究过程中也发现,由于区块链技术被人为地与比特币紧紧绑在了一起,甚至有意误导公众把比特币与区块链混为一谈,从而把比特币炒作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归咎于区块链。因此,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把区块链与交易平台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区别开来,切不可将两者混淆起来,避免对区块链技术产生误解。

  由于区块链技术要有很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且要能够对区块链技术有比较深的了解,要大范围运用和推广区块链技术,显然不那么容易的。因此,它也被认为是从22世纪提前到21世界来运用的一项技术,是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前沿技术。

  正因为如此,在面对比特币价格大起大落,比特币交易平台“腥风血雨”的情况下,不要误导舆论和公众的认知,把比特币与区块链技术混为一谈。区块链的功能很多、运用很广,真正要推广使用,可能还要做很多很充分的准备工作。在技术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切不能盲目推广。否则,会适得其反。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