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中国“王牌之师”抵达韩国江陵,两次在冬奥会场馆适应性训练

短道速滑摘金 今年靠男队?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韩国江陵冰上运动中心进行适应性训练。图/视觉中国

  自1980年组团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共拿到12枚金牌,其中9枚来自短道速滑。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这支“王牌之师”依旧是中国队的夺金大户。不过,与前几届冬奥会相比,短道速滑队平昌之行困难重重。女队整体实力欠佳,老将周洋未恢复至巅峰状态,夺金重点有可能从女队转到武大靖领衔的男队。

  概况

  8个项目满额参赛

  1月底结束全国冬奥会选拔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便前往上海训练,那里的场馆规模更接近江陵冰上运动中心。2月3日,短道速滑队从上海经仁川转机前往江陵,并未随同代表团大部队一起出发。

  在中国代表团冬奥历史上,短道速滑队是绝对的王牌之师。近5届冬奥会每届至少拿到4枚奖牌,2011年更是包揽女子项目4枚金牌,在索契也拿到2金3银1铜。

  不过,短道速滑队本赛季遭遇伤病侵袭,臧一泽、林跃先后因伤退出冬奥大名单。本赛季全部4站世界杯中,中国队只拿下4金2银2铜,要知道,韩国人崔敏静和沈石溪两人就联手拿下了12枚金牌。尽管金牌入账不多,但中国队仍拿到了全部8个项目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这是他们连续3届奥运会满额参赛。

  鉴于整体实力,国外数据公司仍看好中国队在平昌至少拿下3枚金牌,分别是男子5000米接力、男子500米武大靖和女子500米范可新。被问及这些数据时,主教练李琰并不在意,“做好自己,全力以赴,所有的成绩都是拼出来的,注重过程更重要。”李琰表示,短道速滑的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冠军是谁,“有能力的选手不一定能夺冠,但我们一定要让自己具备去争夺冠军的能力。”

  2月4日晚,中国短道速滑队第一次前往江陵冰上运动中心适应场地。昨日上午,他们又一次上冰,对场馆和冰面有了更多的了解。平昌冬奥会期间,江陵冰上运动中心上午将举行花样滑冰,短道速滑比赛被安排在晚上。

  “场地各方面还是不错的,不过到时候(花滑之后)冰会不会有变化也不知道。”李琰称,希望通过赛前这几天训练,做好各方面准备。首次适应场地后,李琰并未随队离开,她和教练组成员安静地坐在场边,观看主要对手之一加拿大队的训练。

  女队

  老将周洋稳定军心

  与前几届冬奥会相比,中国女队整体实力有所下滑,本赛季4站世界杯没有一个单项冠军入账,此次平昌更多精力也将放在接力上。不过,对中国队来说,三朝元老周洋的回归是个积极的信号。

  与韩雨桐、范可新等人相比,周洋两年前并未参加在江陵冰上运动中心进行的世界杯赛,这个场馆她是完全陌生的。“第一天上冰基本是技术滑,感受下冰面,总体感觉还不错。不过,我们这个项目,比赛跟训练还是有很大不同,慢慢适应吧。”尽管是第3次参加冬奥会,但27岁的周洋依旧充满新鲜感,“比较兴奋,第一次上冰时还告诉自己,千万别兴奋过头了,得专注自己。毕竟是奥运会嘛,对一切都还是有新鲜感的。”

  与此前的温哥华和索契冬奥会不同,周洋这次付出了更多的努力。2016年冬运会后,周洋因伤歇了一年半,几乎告别冰场。那段时间,她一个人前往美国疗伤,最终搭上了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

  人回来了,但周洋最好的状态没能一起回来。此前两届冬奥会,她垄断了女子1500米金牌。但本赛季4站世界杯,周洋1500米的最好成绩是第11名。李琰也表示,周洋状态未恢复到最佳,不过只要有她在,女队军心会更稳。

  开幕式后第2天晚上便将进行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周洋说,已经准备好了,“每次参赛大家都会问我有没有信心拿冠军,其实冠军需要真正的实力,也需要一点点运气,可能电光火石间的一个小失误,冠军就飞了。”周洋说,短道速滑比赛就是这么简单和残酷,“4年才一届奥运会,既然来了就要努力发挥出全部实力,也需要一点点小幸运。”

  男队

  武大靖状态正佳

  1月31日,短道速滑队名单随代表团成立一起被公布,男队5人分别是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许宏志和陈德全,这份名单给外界的第一感觉是“史上最强”。

  这之前,短道速滑队拿到的9枚奥运会金牌全来自女队。今年在平昌,外界普遍看好男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用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的话来说,“我认为男队到了体现他们实力的时候了。”

  本赛季4站世界杯中,中国队共拿到4枚金牌,武大靖一人独得3枚,并成功卫冕男子500米年终总冠军。除了在500米上的绝对优势,武大靖在1000米同样有机会冲击金牌。

  索契冬奥会,武大靖在500米决赛中功亏一篑遗憾收获一枚银牌。这次来平昌,武大靖不想再错过了,“现在感觉不错,希望比赛时状态和运气都能达到最好。”

  去平昌前,短道速滑队在上海进行了誓师大会,武大靖直言,希望能在平昌实现突破,“这最后一个月是痛并快乐的,目前队伍的心态一致、目标一致,所以队内训练状态和氛围都特别好,我现在的心理状态很平和,希望能在2018年实现突破。”

  与武大靖一起被看好的还有韩天宇,不过他并未随队一起去平昌,李琰昨日给出了解释,“韩天宇走之前腰不太舒服,这次所有的医疗设备都是随代表团一起走的。我们想着,过来后没有太多医疗设备跟上,就让韩天宇留在北京,把腰伤康复一下,确认好了以后再来这边。”

  索契冬奥会,17岁的韩天宇一鸣惊人,拿到男子1500米银牌。按照平昌冬奥会赛程,2月10日晚上将进行男子1500米预赛和决赛,留给韩天宇恢复的时间还有一周。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