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厂甸庙会重回琉璃厂文市区

大年初一至初五免费开放,不再设羊肉串等餐饮摊点;杂耍、撂地演出重现天桥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1月31日,陶然亭公园厂甸庙会游客人数突破十万,创下新高。今年厂甸庙会将重回琉璃厂文市区,不再设置陶然亭公园民俗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 信娜)今年,厂甸庙会将重新回归琉璃厂文市区,不再设置陶然亭公园民俗区。昨日,西城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春节期间将举办厂甸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北京坊新春文化坊会等多场年味儿十足的特色文化活动。

  此外,春节期间石景山区将举行三大庙会,包括首次举行的北京迎冬奥新春体育庙会,北京石景山游乐园春节“洋庙会”及2018北京八大处公园新春祈福庙会。

  琉璃厂文市区免费开放

  时隔八年,厂甸庙会回归厂甸,重点打造琉璃厂文市区,于正月初一至初五每天10:00至16:00向公众免费开放。

  据史料记载,厂甸庙会兴起于明代,由百姓自发云集而形成,是春节期间京城各阶层男女老幼争相光顾的场所。厂甸庙会兴盛于清康乾年间,以“文市”著称,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0年起,厂甸庙会因考虑安全等多方因素,在保留文市区的基础上,设立陶然亭公园民俗区。2018年,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背景与民俗专家的呼吁下,庙会将不再设陶然亭公园民俗区,回归其历史发源地——琉璃厂文市区。

  届时,琉璃厂东西街和周边道路将依托传统风貌布置环境、搭建景观。厂甸庙会将联合一得阁、中国书店等50余家文化商户,通过百余场特色活动,向市民游客集中呈现以笔墨纸砚、书画展览和专家现场解读为特色的传统“文市”活动,以及以现场体验为特色的年货市集活动。

  作为旧时厂甸庙会重要依托的火神庙也将继续对外开放,非遗时尚大赛作品和古茶展将在这里亮相。

  此外,今年厂甸庙会打破旧有传统,不再出现“羊肉串”、“臭豆腐”等餐饮摊点,而是主打“文化牌”。

  杂耍及撂地演出将重现天桥

  在历史上,厂甸庙会也曾于宣统年间移师天桥地区举办,今年,厂甸庙会主办方将同步在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市民广场设置厂甸庙会分会场,呈现多元艺术演出、老字号年货展等活动,市民可购票前往。

  其中,天桥市民广场将举办老天桥民俗表演活动,杂耍及撂地演出将重现;天桥艺术中心将举办老字号牌匾展,同时联合砂板糖、年糕钱、羊头马等二十余家老字号举办市集,让市民回味传统的京味儿与年味儿,还将举办传统文化及时尚流行演出、文创快闪市集、二十四节气展等活动,让传统与现代在此交织,丰富新春文化元素。

  天桥市民广场地下的“天桥印象博物馆”也将首次向市民开放。

  据统计,春节期间,西城区还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少儿馆、街道社区文化活动站点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2018年西城区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期间,将举办各类特色文化活动240余场次,预计将有80余万群众参与到各项新春文化活动中。

  【西城区】

  2018年北京厂甸庙会

  时间:2018年2月16日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五)每天10:00至16:00

  地点:琉璃厂东、西街;天桥艺术中心;杨梅竹斜街

  特色:将以“九市精华萃,文芳百世奇”为主题,在琉璃厂主会场、天桥艺术中心分会场举办厂甸庙会系列活动。其中,厂甸庙会主会场活动将突出“文市担当”,即以文会友,以市惠民,特色活动包括:打造厂甸庙会“必知、必赏、必购、必玩”体验活动;老北京民俗文化活动;百年厂甸庙会回顾展;“专家带您逛庙会”线上直播活动;全家福合影留念活动。

  天桥艺术中心分会场活动包括:公共空间的惠民演出;“京味牌匾展”及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展;非遗文创年货市集;天桥民俗表演和京味小吃集;手工制作互动体验;漫读天桥活动。

  杨梅竹斜街将以环境布置为主,通过年味十足、特色突出的布景,为两地穿针引线,形成独具一格的景观特色区域。

  天桥小年文化庙会

  时间:2018年2月8日-2月13日每晚18:00-19:30

  地点:北京天桥剧场

  特色:2018年是北京天桥“小年”庙会的第四年,此次庙会以“大北京”为主题,以“体验民俗、纪念老舍、传承文化、打造精品”为特色,通过活动尽可能满足群众逛、赏、品、尝、购、娱等需求,从舞台艺术展演、民俗文化推广等层面,兼容各方需求。

  北京大观园红楼庙会

  时间:2018年2月16日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五)开园时间:8:30—17:00(止票时间:16:30)

  地点:北京大观园

  特色:以“九州日月开春景,国泰民安玉犬来”为主题,在文化活动组织中,重点体现红楼文化、皇家文化、明清文化、民俗文化。除继续开展元妃省亲大型古装表演等红楼文化主题活动以外,设立“非遗及手工艺品展示区”,旨在“恢复历史记忆,传承传统文化”。

  北京坊新春文化坊会

  时间:2018年2月16日-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五)每天10:00-18:00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前门煤市街廊坊头条

  特色:2018北京坊新春文化坊会主题——中国式,新生活。主要由新春文化场景展示(以灯笼和剪纸等中国元素打造新春街区万花体验场景)、商户文化体验、新春商户市集(融入北京坊内各商家特色的春节文化主题体验区)组成。

  书香满西城 灯谜过大年

  时间:2月16、17、18日9:30-16:00

  地点:西城区第一图书馆一层大厅

  特色:新春猜灯谜活动,在一层大厅内悬挂谜语供读者猜射,所有到馆读者均可参与。

  【石景山区】

  首届迎冬奥新春体育庙会

  时间:2018年2月16日至22日(正月初一至初七)

  地点:北京国际雕塑公园

  特色:首次举行冰雪主题庙会,雕塑公园内将设置方形和弧形冰场及全民大冲关、城市斗牛、投篮之王等多项体育娱乐项目。同时,庙会设立了冬奥文化展区,奥运冠军将亲临现场,与游客互动。在分会场——启迪冰雪大世界内,1800平方米专业比赛级室内冰场将进行全民专业滑冰体验、冰球体验及教学、冰上赛事等项目。

  石景山游乐园春节“洋庙会”

  时间:2018年2月16日至22日(正月初一至初七)

  地点:石景山游乐园

  特色:春节期间,石景山游乐园内“梦想之星”摩天轮将重启。此外,今年“洋庙会”景观将以浓郁的“拉丁风情”为特色。除了50余项经典游艺项目、“四海同春 五洲寻梦”花车巡演等经典项目外,今年新添西部战车、时光飞船、小丑转马等数十项新项目。庙会还特别设置了萌宠亲子乐园,蠢萌的羊驼、可爱的英国矮马、泰国小香猪等小动物们在游乐园“安家”,与游客零距离互动。此外,庙会还将集合老“东华门”商户来洋庙会经营,重现“东华门夜市”盛况。

  八大处公园新春祈福庙会

  时间:2018年2月16日至21日(正月初一至初六)

  地点:八大处公园

  特色:此次祈福庙会中,钟鼓楼将首次开放。八座寺庙每天按风俗敲响108下钟声。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档传统民间花会也将汇集西山,再现老北京拜庙走会的盛大场面。同时,大年初一上午,“福门”将会被打开,迎接广大市民,还有“福”、“寿”等书法作品赠送游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