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拍案
下一篇

公交车上猥亵行凶 男子一审获刑14年

通州“582路公交车伤人案”宣判,被告人承认触摸被害女子臀部,辩称其出于防卫心理而用刀扎人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刘某出庭受审。法院供图

  昨日上午,北京通州“582路公交车伤人案”一审宣判。新京报记者获悉,被告男子刘某因触摸被害人宫某臀部,在被害人报警后刘某竟持刀行凶。通州法院一审以被告人刘某犯故意杀人罪(未遂)判处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宣判后,刘某表示不上诉。

  

  女子乘车被扎伤 鉴定为重伤二级

  2017年7月17日,一则通州582路公交上男子猥亵女孩并持刀伤人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据一名现场网友描述,“公交上一男子猥亵女孩并持刀伤人,我同事就冲上去用身子把他压倒制服,很快警察和急救车赶到现场。”

  警方随后通报称,7月17日8时许,在通州梨园地区一公交车上,一男子持水果刀扎伤宫某,被司机和乘客当场控制。接报警后,通州警方迅速部署警力赶赴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男,26岁)控制。次日,通州区民政局召开582路公交案件见义勇为者行为确认表彰奖励会。

  检方指控,2017年7月17日8时许,刘某在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582路公交车上,因手摸宫某臀部一事而与宫发生争执,后持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割宫的颈部、扎宫的背部等处,致宫肺部裂伤、失血性休克等伤。经鉴定,宫某身体所受损伤属重伤二级。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刘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行凶者承认触摸被害人臀部

  该案于去年11月被提起公诉进入审理程序,由于涉及被害人隐私,未公开开庭审理。

  根据案卷材料显示,宫某称,事发当日她乘坐582路公交车时被一男子摸臂部,后其与该男子发生争吵,车行驶至翠屏南里时,该男子从其身后,左手搂着其颈部,右手用刀扎其颈部,还扎了其后背几下,后其被送至医院。

  据了解,被告人刘某在开庭审理过程中承认用手摸宫某臀部、用刀扎伤宫某的事实,但其辩称系出于害怕、防卫心理而用刀扎人,并无杀人的故意。刘某表示愿意赔偿宫某的经济损失。

  辩解、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经审理,昨天上午通州法院做出一审公开宣判。

  法院认定,2017年7月17日8时许,刘某在北京市通州区582路公交车上,因手摸被害人宫某臀部一事而与宫某发生争执,后持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割宫某的颈部、扎宫某的背部等处,致宫某颈内静脉破裂、肺破裂、失血性休克等伤。经鉴定,宫某身体所受损伤属于重伤二级。

  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某无视法律,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惩处。关于被告人刘某辩称其无杀人故意的辩解意见及相应辩护意见,经查,被告人刘某与宫某发生争执被人劝开后,突然从随身携带的包内掏出水果刀,左手从后面勒住宫某颈部,右手持刀割宫某咽喉、扎刺宫某身体数下,足以反映出其主观上具有杀人的犯罪故意,只是因乘客及时将其制止、控制而未发生宫某死亡的危害后果,其行为符合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应承担相应刑事责任,故上述辩解、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遂做出上述判决。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