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马斯克“飞天梦”成真离不开航天市场化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沸腾”

  经济与人

  

  1984年里根总统签署了《商务太空发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允许私人发射系统向太空运送物资。此后,美国还通过《购买发射服务法案》,给更多私人太空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

  SpaceX再次刷爆“朋友圈”。

  2月7日,这家美国私营企业成功发射了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的超级火箭——“猎鹰重型”。

  当火箭喷射火焰冲向天际、助推火箭缓缓降落时,山呼海啸的欢呼足以让质疑者沉默。用重型火箭把特斯拉跑车送上太空,这听起来太科幻了。更何况做这件事的不是国家、政府,而是一家私人企业。

  私人企业涉足航天领域,做得比美国的官方机构还好,这真是令许多人惊叹不已。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在美国航天科技这样的领域,没有美国政府无法完成。然而,马斯克却否定了这一点。

  NASA助推航空市场化

  美国航天工业起于冷战时期,起飞于上世纪80年代。为了缓解财政困难,1984年里根总统签署了《商务太空发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允许私人发射系统向太空运送物资。

  而在此之前,所有太空发射都要通过官方火箭或飞船发送。此后,美国还通过《购买发射服务法案》,给更多私人太空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逐渐的,美国宇航局的发射业务,基本转向外包采购。

  冷战结束后,商业和民用卫星的需求增加起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推出了“技术转移计划”,每年拿出一部分预算支持商业伙伴,在技术研发层面对企业提供技术、政策、资金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还通过“小企业技术转移计划”等推动军民两用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让这些企业“有利可图”。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这些私企在太空领域“如虎添翼”,实现了与NASA的双赢。

  同时,由于财政预算减少,NASA陷入困境,许多员工纷纷出走。这些人才被私人航天公司吸收,比如说,SpaceX的火箭设计师汤姆·穆勒就是前NASA的工程师。

  不过,如果因此认为 SpaceX成功是他们承接了NASA的底子,也有些忽视企业家的作用。在NASA体制内,创新者通常是科学家和工程师。而在私营企业里,企业家才是最大的创新者,他的作用是整合资源,控制成本,寻找商业模式,并且获得盈利。有了企业家的作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潜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

  比如说汤姆·穆勒,他原本只是NASA一名普通的工程师,他在失意中遇到疯狂想造火箭的马斯克,被他的疯狂构想所折服。两人一拍即合,汤姆·穆勒这才成为SpaceX的二号员工,并且在此后生涯展现出非凡的才华。

  马斯克成功与市场有关

  事实上,马斯克最擅长的是管理、融资和营销——把特斯拉跑车送上太空,就是一次超级营销。此外,他还是维护公共关系的大师。对企业发展的战略眼光,面对挫折的坚韧意志,这些都是马斯克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品质。

  不可否认,一家私人企业能成功将火箭升空,在于马斯克个人的能力,但也在于整个市场的作用。

  在美国,市场化的航天行为已经很常见。联合发射联盟、轨道科学公司、波音都是太空探索者,Amazon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也于2015年发射并回收“新谢泼德”号火箭。

  商业航天蓬勃发展,比如,说到外星球采集稀有金属、太空观光体验,这些都是未来大有前途的项目。可以说,马斯克的成功,也是美国航天市场化的成功。

  □菁城子(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