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不是科班出身,这个美联储主席能干好吗?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陈冬

  游刃有余

  

  历任美联储主席都有非常强的经济学研究背景,鲍威尔却非科班出身,外界对其能力存疑也在所难免。

  2月5日,鲍威尔在华盛顿宣誓就任新一届美联储主席,接替前主席耶伦执掌美联储。鉴于美联储在世界央行中的龙头地位,能执掌美联储向来被视为是巨大荣誉、人生幸事,但当日美国股市却以暴跌相迎,预示坎坷前途。当日道琼斯指数盘中跌落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跌幅。美股市值蒸发超过1万亿美元。

  鲍威尔在就职演讲中立下誓言,“将继续维护经济增长、健康的就业市场,以及价格稳定”,但市场似乎对其缺乏信心,原因有多方面:

  外界对鲍威尔是否有能力领导美联储一直存疑。自1987年以来,历任美联储主席都有非常强的经济学研究背景,都无一例外地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美联储第九任主席耶伦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经济学大师、凯恩斯学派的领袖人物詹姆斯·托宾。耶伦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伦敦经济学院和哈佛大学执教。在美联储工作20多年。

  美联储第八任主席伯南克拥有MIT博士学位,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17年,曾任经济系主任,是知名的宏观经济学家,编著有《宏观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原理》等教材。2002年被小布什总统任命为美联储理事。

  美联储第七任主席格林斯潘1977年获得了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被业界公认为在经济学研究方面具有极深的造诣,是“经济学家中的经济学家”。

  而鲍威尔是3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外界还担心,鲍威尔丰富的华尔街实操经验和与特朗普的良好私人关系,将让美联储风格发生转换,削弱美联储的政策科学严谨性,为特朗普政府财政政策背书,损害美联储的独立性。

  不止于此,耶伦离职后,美联储理事会所有理事在美联储的从业时间加起来只有10年,创1988年以来最低。投资者担忧这样一个过去30年来最缺乏货币政策管理经验的团队接不住从耶伦手中传递过来的接力棒,无法处理好收紧银根,防止经济过热的同时,又不刺破经济泡沫的两难问题。

  市场主流预测认为,劳动力市场早已进入充分就业状态,最新通过的税改计划将让美国经济更加亢奋,美国经济很快将迎来通胀上升问题,这将迫使联储新主席鲍威尔加快加息步伐。然而,加息对于美国经济可能是致命一击。

  因为美国经济正处于扩张阶段,连续增长超过8年半时间。但是,高处不胜寒,其亦可能是亢奋期的最后阶段。目前,共和党税改方案的利好已在股价中得到了反映,税改消息对股市的利好消息已经出尽。如果特朗普政府不能再推出新的规模较大经济刺激政策,股市大幅下调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受人口老龄化和较低的生产率提升约束,美国经济很难继续保持继续扩张态势,股市或债市很可能是美国经济泡沫的首个破裂点。而一旦大规模危机爆发,目前看,美联储和民众都没有“抵抗力”。

  坐好、坐稳美联储主席头把交椅是件极其困难的事情,不仅要求美联储主席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有超出常人的深刻理解,更需要高超的管理智慧,这些挑战让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道阻且长。

  □余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