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传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传记

文在寅与卢武铉共同走过的路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卢武铉(右)任韩国总统时期,文在寅(左)担任总统秘书长。
文在寅在书中回忆了自己前半生的经历,他选择律师之路,遇到卢武铉,从此开启从未想过的人生和事业,来到他命运的转折点。
《命运:文在寅自传》
作者:文在寅
译者:王萌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凤凰联动
2018年1月

  “我要向你们介绍,我非常尊敬的,年龄比我小,非常值得信赖的朋友——文在寅,他作为我的朋友让我非常骄傲,令我有了成为总统的自信。”2002年,卢武铉在参选第16届韩国总统时,向全国选民如此宣告。这也让文在寅十多年来在被外界提起时,总被加上“卢武铉的朋友”的称号。

  从人权律师到与卢武铉结成伟大友谊,再到助卢当选成为政权二把手,铁心不仕却成众望所归,最后继承卢的遗志成为五千万人的总统,正如其自传书名《命运》,文在寅登上权力巅峰的曲折历程仿佛冥冥之中早已注定。这本书不光记载了其个人的成长史,更是回顾了与卢武铉交往的点滴,以及韩国悲怆的现代史进程。

  文在寅在自传的后记中直言,“我们这些人与卢武铉总统走过那个时代,与卢武铉总统一起打造参与式政府,现在,首要任务是为自己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亲自为之奋斗的事业留下证词,将其记录在历史上,使之成为下一个时代的训诫与参考。”

  作为人权律师,从未犹豫踌躇

  文在寅在自传中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初与卢武铉在其律师事务所初次见面时的情景。卢武铉向他坦言,自己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干干净净的律师”,但做了才知道,这件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文在寅被卢武铉的话击中,让他决心跟随卢武铉一同踏上律师的道路。志同道合的两人,在当地开了以他们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并成为人权律师。

  当时的韩国社会常有人被解雇,很多人罢工,因刑事犯罪入狱的也不少。釜山市以及周边地区政治案件、劳动纠纷、人权案件,几乎都由文在寅和卢武铉负责辩护。一位劳工组织的人向韩国媒体回忆说,“很多劳工当时来向我求助,我让他们去找文律师,他一次也没有拒绝过我,给予穷人以帮助时,他从没有犹豫和踌躇过。”

  人权律师是很辛苦的职业,要倾听人的诉求、委屈,为他们解决困难,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职业。有时会遇到很犟或不讲理的人,提出过分要求或者很执著的人,但“文律师从来没有不耐烦或生气,他总是花好几个小时倾听他们的诉求,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在文在寅代理过的无数案件中,其中一件给他留下深刻印象。1980年,韩国人辛氏一家四口因被怀疑是间谍遭判刑。虽然捏造痕迹明显,但当时民主化运动正如火如荼,社会上动不动会骂对方为“赤色分子”,因而想要翻案十分困难。1994年,文在寅提出再审申请,并免费为其辩护。

  经历了漫长的辩护过程,直到2009年8月,辛氏一家终于拿到该案的无罪判定。2010年,当事人获得清白后说:“那时我真的没有钱,他为我辩护很辛苦,我对他的感激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文在寅则在自传中说,“虽然法院纠正了过去的错误审判,还道了歉,但靠着大量刑讯逼供和非法拘禁去捏造案件的那些警察和检察官们,却依然没有任何反省。”

  他注重保证公民人权,被告人站着听审,并被绳索捆绑或戴着手铐,文在寅会大声要求审判长“请打开手铐”,“请解开绳索”,“请准备椅子”,“让被告人就坐”。公开审判时局案件时,如发现有便衣警察提前到场占座以阻止普通民众听审,他会请求审判长让这些便衣退场;一些时局案件中,如果警察阻止他会见被告人,他会提出严重抗议,直到律师协会得到警察局“以后改正”的答复。

  三入青瓦台,拔掉十颗牙齿

  1988年,卢武铉进入政界,但文在寅生性无心权谋,决意不问政事,继续在人权律师的职业中坚守着,一做就是22年。这期间他的胜诉率很高。“文律师讲话有理有据,感觉心底充满了温暖,有毅力,不放弃,有信心。”很多被他帮助过的人这样评价他。

  2002年卢武铉赢得大选,为了支持挚友,文在寅于次年进入青瓦台,先后担任过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官、市民社会首席秘书官、政务特别助理以及秘书室室长。

  很多青瓦台前同事称,文在寅生活朴素,共事时常看到他在国会食堂里和大家一起喝海藻汤。进入青瓦台一年,本来习惯晚睡晚起的他作息全被打乱,身体因不堪重负拔了十颗牙齿。对此他开玩笑说,“从我开始级别越高,拔的牙就越多,拔牙颗数与职务密不可分。”2004年初,文在寅辞去民政首席的职务,去喜马拉雅山徒步旅行。他说因为喜欢山里的生活,想重新回去做律师。但人生并没有向他所期待的方向发展。

  2004年3月12日,卢武铉被国会弹劾,文在寅当即决定抛弃悠闲生活,回国负责法律应对,帮助挚友走出困局。“我们会彻底反驳。”当时的新闻画面上,能看到他自信和坚毅的目光。弹劾审判结束三天后,文在寅又回到青瓦台,重新任职。2006年,他再度辞任民政首席,却因为批评釜山地域主义问题卷入一场口舌之战。

  在卢武铉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即2007年,文在寅再度出任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他虽然“真心不想去”,但因为卢武铉的嘱托,只能“跟着干到底”。这一年的最大事件是10月份的韩朝首脑会谈。卢武铉夫妇步行越过军事分界线的一幕让文在寅感慨万分,当时卢武铉说:“我现在以总统的身份跨过这条禁忌之线,我去了之后一定会有更多人去,将来这条禁忌之线一定会逐步消失。”这句话似乎成为文在寅就任总统以来对朝政策的动力所在。

  卢武铉卸任不到一年,由于妻子和侄女婿被曝出在其执政时收受600万美元的贿赂,因此被检方调查,尊严扫地。2009年5月23日清晨,卢武铉带着深深的遗憾与痛苦,从山崖上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短暂却不平凡的一生。

  作为卢武铉最亲密的挚友,文在寅再次担起重任。有超过50万人参加了路祭。在他主持的葬礼上,很多韩国人称“永远忘不了那一刻的文在寅”。告别仪式上,当继任者李明博起身准备向卢武铉遗像献花时,民主党议员白元宇突然大喊“你是政治杀人犯”“请李总统道歉”,当时作为葬礼执行委员长的文在寅抑制住内心悲痛,向李明博鞠躬道歉。那一幕让很多国民看到了他的肚量和心胸。

  改革力度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卢武铉辞世后不久,前总统金大中也于2009年8月离世,在野党内部出现分裂。曾希望一生与政治圈都保持距离的文在寅,在时代的召唤下,重新投入政坛。

  “当时代需要我的时候,我一次也不会逃避。”2011年底,文在寅决定参选,并顺利在最大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内胜出,正式走上总统竞选之路。但由于适逢最强对手“选举女王”朴槿惠,最终以微小票差落选。同年他出版自传《命运》,瞬间成为韩国畅销书。很多人说,通过看他的自传,让人重新看到了希望。

  “我第一次见他是2013年冬天,那时他刚刚落选并发布了自己的新书。发布会当天,我坐在他对面,第一印象觉得他是位稳重、实在的人。”《韩国日报》前驻青瓦台的一位记者在谈到文在寅时,曾向我如此评价。据他描述,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聪明的人,人权律师的履历给人一种值得信赖的感觉。“他不用手段和技巧,而是真诚地和你交流——这是和之前两位总统(李明博与朴槿惠)给人印象最大的不同。”

  很多韩国人这样评价文在寅:谦恭、平和、坚毅、不恋栈权力、宽容。与他打过交道的人告诉我,文当选国会议员时自己接听电话,在青瓦台时亲自挂西服,给来访对象冲泡咖啡,甚至由于在公共场合太过随和,被青瓦台秘书处提醒“要注意形象”。

  2016年10月,韩国爆发“闺蜜干政门”事件,文在寅和几十万民众聚集在首尔光化门广场,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历经数轮烛光集会后,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宣布朴槿惠被弹劾。

  两个月后,文在寅成功当选为韩国第19届总统。执政半年多来,他的支持率始终保持在70%的高位,改革力度之大让很多人瞠目结舌。

  而这一切,似乎也是为了给挚友一个交代。“现在你已经从命运中解放出来,但我在你留给我的任务中,一动也不能动。”他在书中追忆道,“在没有遇见你的时候,所有的事我都是适当地做做,也打算就那样生活一辈子。但你炙热的心总是让我觉醒,你的离世也是这样,让我重新走上你带领我走上的那条路。”

  “卢武铉总统与我就像两股溪水,相识于小小的支流,一起流过了艰险的漫漫长路,途中经历很多激流险滩,但我们始终在一起。虽然现在我们已阴阳相隔,但在精神上、价值观上我与他还会在一条河流里静静流淌。越是接近大海,河流越是要汇聚在一起。”在自传的最后,文在寅如此收尾。

  □嘉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