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月光狂想曲》
作者:迈克尔·夏邦
译者:孙璐
版本: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3月
《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
作者:霍华德·钱德勒·罗宾斯·兰登
译者:石晰颋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2月
《美国内战回忆录》
作者:U.S.格兰特
译者:王立言 等
版本: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8年2月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
作者:彼得·沃森
译者:胡翠娥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1月
《李敖自传》
作者:李敖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北京的隐秘角落》
作者:陆波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2018年1月
《过大年》《闹元宵》
文:原草
图:武艺
版本:海燕出版社 2018年1月

  文学

  《月光狂想曲》

  作者:迈克尔·夏邦

  译者:孙璐

  版本: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3月

  普利策小说奖得主迈克尔·夏邦,被称为《麦田里的守望者》作者塞林格的“接班人”。1989年,当德国人欢呼着推倒柏林墙的时候,迈克尔·夏邦飞往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母亲家,陪伴患有癌症的外公度过最后的时光。止痛药打破了外公少言寡语的习惯,在接下来的一周,他不时回忆起自己一生的际遇,一点点地揭开埋藏已久的秘密。

  外公曾加入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在二战中被派往欧洲大陆执行“回形针计划”。战后回归普通人的生活,爱上了神秘迷人的法裔外婆,他们的爱情炽热、坚贞却不无艰难。小说以外公的生平和与外婆的爱情为主线,笔触温柔细腻流畅,却又始终燃烧着壮志与激情。在二战的残酷阴影下,太空竞赛从狂热到落寞,外公的命运也随之起伏。通过小人物的命运,折射了大时代的欲望与绝望。

  艺术

  《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

  作者:霍华德·钱德勒·罗宾斯·兰登

  译者:石晰颋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2月

  罗宾斯·兰登是美国著名音乐学家、历史学家和媒体人,他出版了五本有关莫扎特的书籍,包括《莫扎特与共济会》《莫扎特与维也纳》《莫扎特:黄金时代》和《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等,这些著作以大量一手资料为支撑,客观而清晰地描绘出莫扎特的音乐人生,淡化了人们以往对于这位作曲家的神化解读,以事实阐述破解种种传说与流言。

  1791年是莫扎特生命的最后一年,35岁的莫扎特英年早逝,他的死因至今成谜,被各种阴谋论包围,如情杀、谋杀、中毒等等。1984年的电影《莫扎特传》,让许多人“看到”一个玩世不恭的莫扎特,更让“萨列里毒杀莫扎特”的传说深入人心。但罗宾斯·兰登说,它的内容“和莫扎特的实际生平大相径庭”,他试图拨正这些错误说法,重建莫扎特生命的最后一年。

  历史

  《美国内战回忆录》

  作者:U.S.格兰特

  译者:王立言 等

  版本: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8年2月

  格兰特(1822-1885)是美国第18任总统,毕业于西点军校,参加过美墨战争。美国内战爆发后,逐渐晋升为联邦军最高统帅。他是第一位访问非洲和亚洲的卸任总统。访问中国时,与李鸿章结下深厚友谊。晚年他投资金融失败,倾家荡产,但他拒绝任何救济,撑着病体,坚持撰写回忆录,去世前四日才完稿。

  《美国内战回忆录》是格兰特回忆录的节选,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了他在美国内战中,从西线指挥各次战役到成为全军统帅后指挥联邦军与邦联军在东线鏖战、迫使邦联军统帅R.E.李将军投降,最终赢得战争胜利的全过程。全书语言流畅,古朴天成,写友写敌客观公正,是讲述美国内战的经典之作。

  

  思想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

  作者:彼得·沃森

  译者:胡翠娥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1月

  人类创造语言之前,是否已经有了思想?如果有,是通过何种方式描述?诸子百家和古希腊圣贤为何在短时间内相继出现?黑暗的中世纪后,欧洲如何实现了对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的赶超?人类今天的思考方式,经过了多少阶段才得以实现?这些都是关于思想史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在这套近百万言的巨著中尝试作答。

  作者彼得·沃森(Peter Watson)曾任剑桥大学麦克唐纳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新社会》杂志副主编,以恢宏的思想史作品闻名于西方世界。这是一部拒绝“简化”的思想史,凭一己之力写尽人类智力的变迁,上至直立行走和火的使用,下至粒子物理和精神分析,突破朝代更迭的撰史常规,思想才是人类进步的基石。

  传记

  《李敖自传》

  作者:李敖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去年年中,向来锋芒毕露、桀骜不驯的李敖,自曝罹患脑瘤,生命只剩三年可活。为此向社会发出公开信,邀请昔日朋友和敌人做最后一次会面,以录制系列节目《再见李敖》的方式与世界告别。然而,仅隔半年,名嘴陈文茜就在网上透露李敖的病情,称“一切都在倒数,折一个日子,算一个日子,看一次月亮,算一夜”。

  英雄暮年,总归令人叹惋。李敖终其一生都在战天斗地,最终却也未能逃脱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他以《老年人与棒子》闯入文坛,而今,早已过了该“交棒”的年龄,他却仍然显出对舞台的眷恋。他曾说,“做弱者,多不得好活;做强者,多不得好死;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做强者。”这位博闻强识、狂放不羁、风流多情、树敌无数的作家,注定会成为被人长久争论的话题。然而,无论褒贬毁誉,这本他人生中最后的自传,都是了解其人其事的必读之作。

  社科

  《北京的隐秘角落》

  作者:陆波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2018年1月

  陆波是学法律出身,有二十余年“惊心动魄”的执业律师经验,但心中藏着一个作家梦,于是自行选择“退休”去圆梦。作为老北京人,她用自己的目光去追寻北京定慧寺、宜芸馆、蓝靛厂、保福寺、樱桃沟等所谓隐秘“角落”里的历史足迹,考察那里的文物遗存,讲述那些在历史上留下或深或浅印记的人们的故事,试图将大时代与小事件勾连起来。

  评论家李敬泽说,“陆波自己就是一支考古队和勘测队,她在这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大都市的缝隙间,勘探历史的沉积。由此她获得一种感受、认知和想象的能力,使城市空间获得深邃的时间纵深。人世纷纷,如戏如走马灯,我们原来和那些君王、僧侣、公主和奇士同在一个舞台上。”

  绘本

  《过大年》《闹元宵》

  文:原草

  图:武艺

  版本:海燕出版社 2018年1月

  这两本书是国内第一套沙画绘本,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春节和元宵节。人类绝大部分的艺术品,其美感都聚焦于最终的成品,而沙画的美却在于创作过程中的灵动飘逸和变幻无穷,不仅观看者不知道下一秒会是什么模样,就连沙画师本人也不能笃定。沙子在沙画师的手中不断聚拢和泼撒,每幅画在背板上保留的时间非常短暂,一帧帧震撼人心的画面,瞬间灰飞烟灭,但在流动的过程中,沙画师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这两本沙画绘本,是将沙画转瞬即逝的美妙定格下来,弥补了沙画不能长留的遗憾。故事是中国人熟悉的过年和元宵节的传统民间故事,但通过沙画和水墨画相结合的演绎,让人能感到一种故土的温情,唤起许多遥远而美好的记忆。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