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看点
上一篇

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3月首演

国家大剧院联合瑞士团队打造,驻院作曲家蔡东真谱写多段旋律,愿儿童“轻松走进歌剧”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9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将迎来首轮演出,这部儿童歌剧取材自格林兄弟的同名童话,在中国同样是家喻户晓。这次将由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青年编剧蔡佳涵,以及瑞士歌剧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领衔的中外主创团队联合打造。

  

  大剧院第三部原创儿童歌剧

  2015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首部原创儿童歌剧《渔公与金鱼》,由此开启了在儿童歌剧领域的探索。这部儿童音乐剧将来自西方的梦幻童话移植到了中国福建的沿海渔村,在音乐创作中融入了福建南音、广东粤剧的旋律,还在剧本创作中加入了大量富有中国特色的称谓与对白。

  2016年,大剧院相继推出了《寻找最美的歌声——献给孩子们的歌剧音乐会》和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特别是《阿凡提》中那段热情洋溢的主题曲《骑上我的小毛驴》,深受小朋友的喜爱,而巴依老爷的咏叹调《骑上我的马》则幽默诙谐,让人捧腹。而这次的《白雪公主》则是大剧院第三部原创儿童歌剧。

  蔡东真谱写多段动听旋律

  《白雪公主》的故事家喻户晓,善良貌美的白雪公主遭到皇后的嫉妒不得不来到星之森林,在七个小矮人的家里避难。诡计多端的皇后用毒苹果毒倒了白雪公主, 小矮人贡献出所有宝石保护着白雪公主的生命。最终,来自雷电王国的王子被爱情的力量牵引到了白雪公主身边,拯救了公主。

  该剧由蔡佳涵编剧,除了塑造白雪公主、皇后等主要人物,也赋予魔镜、七个小矮人等新的舞台魅力。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谱写了多段朗朗上口、优美动听的音乐,比如《白雪的故事》《小小的炉火》《她像一只蝴蝶》等。他说:“儿童歌剧应该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和引人入胜的音乐,带孩子们迈过歌剧高大上的外在门槛,轻松走进歌剧内在的七彩王国。我在其中投入了大量的情感与心血,想要将悦耳好听、风趣活泼、颇具传唱性的咏叹调和易于儿童接受的歌曲旋律带给孩子们,希望小观众们能够跟着台上的演员们一起哼唱。”

  1小时表演包括12个舞台场景

  瑞士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师斯蒂芬·格劳格雷将通过《白雪公主》的舞台,带给观众一份视觉惊喜。与儿童歌剧惯用的“卡通化”风格不同,格劳格雷设计的舞台凸显着创意与现代气息。大量镜面元素的大胆使用,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舞台形象,在这部一小时左右的歌剧中,将有多达12个舞台场景的转换。

  格劳格雷导演希望能挖掘这部童话中的深刻寓意,“童话背后的价值在于建构我们的生活逻辑,并让一切充满活力。经典的童话故事给予了我一个在舞台创作上用于填充的框架,和一个让我们能够与自己的生活加以比较的例子。《白雪公主》的故事展示了女性在成长中所要面临的问题。在这部歌剧中,我一方面想要帮助孩子们获得在成长中可以借助的抓手,另一方面又想给予孩子们在脑中发明与想象的空间。”

  在本轮演出中,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心、青年歌唱家程文慧将共同出演白雪公主,王子则将由青年歌唱家王泽南、李扬饰演,而嫉妒白雪公主美貌、恶毒追杀白雪公主的皇后则由段妮娜和胡越共同饰演。此外,活泼可爱的七个小矮人将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与青年歌唱家赵登辉共同饰演,青年指挥家袁丁则将在演出中执棒一支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12位演奏家组成的室内乐团。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舞台效果图,大剧院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