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76单位一把手“赶考” 251名考官打分

社会公众代表增至141人,考评表分为重点工作和职责任务等4指标;年终述职考评占比40%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考评代表用平板电脑查看各单位述职内容。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全年共承办63项绩效任务,均已完成目标;完成45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昨天上午8点半,2017年度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举行,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第一个上台述职。

  8分钟内说出成效和问题

  当天,在北京会议中心,北京76名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一把手进行述职,市长陈吉宁及市领导与251名参会代表当场打分。

  这是北京市连续第四年进行部门和区政府述职、绩效考评。

  从早8点半到下午5点55分,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等43名市级行政机关一把手和16区区长先后上台,各自在8分钟里讲解工作成效,坦陈存在问题和今年工作思路。另有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市重大项目办、市医管局等17家单位的年度述职报告,提供给考评代表,参与考评。

  重点工作评分占比65%

  今年,每位代表手里都多了一个电子阅读器,储存着76家单位的三份报告:2017年度述职报告、2017年度绩效管理自查报告和2017年度服务对象(公众)满意度调查。

  代表打分的依据,除了这三份报告,还有A3尺幅的纸质绩效考评表。考评表一个单位一页,列明各单位的4类考评指标:重点工作和职责任务、管理效能、创新创优、服务效果,一般有10家左右考评部门的评语,其中存在问题都以加黑强调。如多个单位管理效能一项中,有“市纪委市监委:1名班子成员受到政务处分”之类内容,均以加黑强调。

  在4类指标中,重点工作和职责任务这项个性指标,评分占比65%,后三项共性指标合计占比35%。

  市政府绩效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办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提高发展质量等。聚焦重点工作,是为更好地发挥绩效考评的导向作用,也方便代表打分。

  此次述职考评中,社会公众代表打分占总分的权重为40%。各单位的最终考核分数将按日常考核60%、年终述职考评占比40%的比例合成。

  年度考评结果将分别反馈给各单位,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列入下一年度绩效管理。

  ■ 亮点

  “百人评价团”扩编增三成

  这场述职考评的考官,一共有251人,除了政府部门人员,近两年社会公众代表持续增加。

  去年,北京市政府绩效考评中社会公众代表从58人增至106人,被称作“百人评价团”。今年,“百人评价团”再次扩编,增至141人。其中,新增了市政府特约监督员、志愿者两个群体。同时,社会代表职业覆盖面也扩大了。来自国企、民企、教育、医疗、文化、法律等各行各业以及基层一线的代表均有参与。

  代表中既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

  2月9日下午2点10分,离开会还有20分钟,八九名代表聚在一起,特意套上志愿者蓝马甲,合影留念。

  “头一次参加,我们很自豪。”头发花白的和韧,是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特聘专家,他与9名优秀志愿者和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一道,成为政府绩效考评的首批志愿者代表。

  和韧说,北京市现有40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几万个志愿服务项目,几乎所有的民生项目,如清洁空气、扶老助残、城市整治、交通整治、应急服务、提升管理水平等,志愿者都有参与。

  因此,和韧与同组的其他志愿者代表看材料看得非常认真。8日下午,他听了约一小时的考评规则后,看材料直到吃饭,晚饭后又一起看到晚上11点多。

  他还拿出一个笔记本,其中有四页纸,给全部76家单位打出了分数,有的还有修改。“昨晚预打了一个分,今天听了报告再进行修正。

  另据介绍,部分社会公众代表还先后受邀参加了公众满意度调查、实地察访核验工作,深度参与到市政府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对各市级行政机关和各区政府的年度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在评价中能够做到更加客观公正”,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述职在首都之窗、千龙网和“北京发布”微博进行了文字直播。

  ■ 追访

  述职人西城区区长王少峰

  “学会从市民角度思考政府工作”

  “为了这个报告,我们准备了一年。”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说,汇报的8分钟仅仅是文字展示,区政府各部门、街道办和一线的同志,为此辛苦了一年。

  王少峰认为,考评代表打分是开放式的,更多是从评委感受和体验的角度,来评判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的工作,“是不是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城市发展最难的问题”。

  “我来参加现场述职,要学会更多从市民的角度来思考政府工作,而不仅仅是我们自己完成了什么工作。要思考的是,这些工作能为城市发展、为市民解决什么问题,更多关注市民感受。”王少峰说。

  “考核指标摆在这儿,你没做好,考核部门和参与评委是肯定会给你扣分的。”对于能打多少分,王少峰很坦然,他认为,未来自己要尽可能减少扣分分值,通过改革创新和有突破性的工作,为全市工作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多增加加分项。

  ■ 声音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

  考评材料用数字说话,增加科学性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是此次考评会议的专家代表之一。她认为,这次考评的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公众参与度都比以前有很大进步。

  “考评材料都是用数字来说话的。”她说,各部门完成政府工作、人均财政供养量、人均处罚量、人均检查量等提供了数字,增加了考评的科学性。考评材料中列出了日常考核情况、服务对象评价或公众满意度,也让考评更全面、系统。考核还及时把改革成果转化为考核指标或参考因素,如权力清单作为参考因素纳入考核,使打分者更清楚地了解述职单位情况。

  王敬波认为,绩效的功能应该多样化,而不仅仅是年底给各机构打分。它是一个倒逼机制,通过绩效考核,可以倒逼公共机关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同时它也是官民良性互动的过程,通过向社会广泛公开,增加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只有了解了才能理解政府工作,才有可能去参与和支持政府工作”。所以,绩效考核工作的功能应该多样化。

  “虽然已经有很多市民代表参与了,但是能到现场的人极其有限。”王敬波建议,将更多的考评材料在网上公开,让更多人通过网络参与评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